长城原创 >

三地媒体人眼中的京津冀协同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19-03-10 17:26:00
分享:

  京津冀三地四家媒体记者在一起交流。记者 刘澜澜 摄

  从2014年开始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到现在,五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成就有目共睹,三地协同利好不断。

  新闻记者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记录者、见证者,也是参与者、亲历者。3月9日,长城新媒体邀请天津津云新媒体、北京千龙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一起讲述媒体人眼中的协同发展。

天津津云新媒体采访中心主任白冬梅。记者 刘澜澜 摄

  人物标签:天津的媒体人

  白冬梅 天津津云新媒体采访中心主任  从事媒体工作20余年

  谈起京津冀协同发展给生活带来的变化,白冬梅首先想到的是交通。

  “变化还是很大的,举个例子,我身边的朋友,他们两口子一个在天津生活,一个在石家庄生活,三地交通发展让他们这种双城生活成为可能。2018年京津城际高铁提速,从天津到北京只需要半个小时的时间,京津冀协同发展拉近了三个地区的距离。”白冬梅说。

  除了交通,还有旅游,交通的便利促进了旅游的发展。“现在我身边有很多朋友会到河北旅游,发现了很多好玩的地方,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去探索。”白冬梅说。

  观念的变化也是白冬梅切身体会到的改变,“现在一提河北、北京,就是觉得好像一家人一样,觉得对河北、对北京心理上的距离也拉近了。”她说。

  白冬梅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也为三地的媒体带来了新的合作形式。

  3月9日晚,京津冀三地四位代表委员,在长城新媒体北京融媒中心举行了“共话京津冀——三地代表委员畅谈京津冀协同发展”直播活动。

  “这场联合直播,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在媒体上最直接的体现,大家共享资源,共同分发。我想未来这种形式的合作会越来越多,成为一种方向。”白冬梅说。

千龙网记者刘美君在工作。记者 刘澜澜 摄

  人物标签:在北京工作的河北人

  刘美君 北京千龙网记者  从事媒体工作8年

  刘美君来自河北邯郸,是在北京工作的河北人,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她有着最直观的体会。

  “我体会最深刻的就是京津冀三地交通的变化,2017年京津冀交通一卡通正式发行,拿着这张卡就能在家乡和北京乘坐公交,非常方便,一卡在手就能走遍京津冀。”刘美君说。

  除了公共交通,高铁的发展也让她感到了切实的便利。“没有高铁时我回家需要花费四五个小时,现在坐高铁回家只需要两个小时,节省了一半多的时间。”刘美君说。

  让刘美君感到变化的不止是交通。“作为一名媒体记者,我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记录者和见证者,在工作中,我曾报道过许多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利好,例如京津冀三地的多家医疗机构开展合作,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资源;此外还有与农业相关的发展,2015年,北京新发地农产品批发市场进入河北高碑店,不仅疏解了首都的压力,还丰富了河北百姓的采篮子。”刘美君说。

  谈起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未来的期待,她表示,希望三地未来的资源能够更均衡。

  “京津冀协同发展为生活带来的便利大家有目共睹,希望未来三地的资源能够更加均衡,让三地的百姓都能过上更有获得感、幸福感的生活。”刘美君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陆明明工作照。本人供图

  人物标签:曾在河北工作过的北京人

  陆明明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从事媒体工作5年

  陆明明是北京人,他曾在央广河北记者站工作过半年时间。谈起京津冀协同发展给媒体带来的变化,他说:“京津冀协同发展之后,三地媒体的沟通交流变多了,视野变宽了,大家不仅仅只关注本地的发展,也开始关注整个区域的发展;不仅只关注某个产业的发展,而是关注各个产业的协同发展。”

  “方便。”谈起生活上的变化,这是陆明明最大的感受。5年来,交通一体化发展成效显著,“断头路”的打通、高速公路的互联、首都地区环线高速正式成“环”……“京津冀1小时生活圈”渐渐成型。

  谈起对未来的期待,陆明明表示,希望北京能给河北和天津注入新的发展机遇,也希望三地百姓都能更好地享受协同发展带来的红利。

 

郑佳洵在工作。本人供图

  人物标签:河北的媒体人

  郑佳洵 长城新媒体记者 90后 从事媒体工作3年

  郑佳洵是河北沧州人,大学毕业之后来到石家庄工作。谈起京津冀协同发展,她感触最深的是生态环境的改善。

  “这几年,我最大的感受是石家庄好天气一年比一年多,街上带墨镜的多了,戴口罩的少了;青山绿水越来越多了,周末我们可以去周边的山野小镇,爬爬大山、听听鸟叫、纳纳凉,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逐步恢复在我们的生活里。”郑佳洵说。

  郑佳洵表示,作为一个媒体人,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来,她感到眼界更开阔了。

  “五年来,我们的视野越来越开阔,现在的采访,更多是站在河北看京津冀、看全国,甚至看世界。作为一个新媒体人,我感到身上的压力很大,时常有“本领恐慌”之感,需要不断努力,不断提高,以适应新的形势。”郑佳洵说。

  “五年来,我们每一个人都切身感受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未来,对于河北来说,一幅更精彩的答卷正在书写,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共享协同发展的成果,每一个人都能在协同发展中实现自己的梦想。”郑佳洵告诉记者。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地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