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视评】孩子的手机怎能一禁了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视频部 
2019-03-11 17:46:00
分享:

  “抬头不看黑板,低头只顾手机。”“有的学校安装手机信号屏蔽仪,结果误伤周边居民不能打电话;某中学要求学生带手机到学校就要上交,否则一旦被发现就要销毁,结果遭到家长索赔……”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关注学生使用手机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西贵溪市樟坪畲族乡乡长雷燕琴提交一份建议,建议有关部门出台文件禁止智能手机进校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如今这个信息爆炸,移动网互联高度发达的时代,让人放下手机并不是易事。但是对中小学生来说,是否有必要携带手机,这个问题确实需要谨慎把握。

  对中小学生使用手机的态度,支持方和反对方的观点都十分明确。

  支持方认为,手机是中性的,并不是原罪,禁止孩子使用手机,让孩子与现代社会脱节,会失去很多获取知识、了解外界的机会。有因噎废食、矫枉过正的嫌疑,应予以合理引导。

  反对方则认为,中小学生使用手机弊大于利。比如,使用手机查阅资料,容易形成依赖,弱化思考,同时容易引起他们分神,接触到暴力、色情等不良信息。又如,中小学生很容易沉溺于手机游戏,占用锻炼身体的时间。另外,过度使用手机对眼睛不好,尤其是低龄儿童。研究表明,如今儿童近视高发,呈现出低龄化,这和孩子过度沉溺电子产品有很大关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事实上,手机对中小学生的负面影响,有目共睹,没有人会否认。但困难在于,如何界定使用手机这个度,怎么样界定使用手机是在合理范围内,并且又有谁来监督?这些都是很难操作的。权衡利弊就可发现,使用手机的利相较于弊而言,还是弱一些。正因为这样,很多地方,在缺乏可操作办法的情况下,只好一禁了之。

  现实中,相关部门对中小学生使用手机也是持审慎态度,并不鼓励。例如为了预防青少年眼睛近视,教育部乃至很多地方下发通知,要求学校不得通过电子产品、app留作业,要求要给孩子预留充足时间保障体育锻炼。

  这些措施固然是积极的,但是要彻底减少使用手机给中小学生带来的负面作用,还需下更大力气。比如,加强顶层设计,出台统一硬性规定,以此形成一种共识。否则如果A地禁止使用手机,B地允许使用,那么C地是参照A地还是B地呢?

  同时,不仅仅是学校单方面采取措施,家长也要采取行动,和学校保持同一步调。例如,在空闲时间,多和孩子参与户外活动,少在孩子面前玩手机等等,降低孩子对手机的敏感度。家校联动,给孩子创造一个低频率使用手机的环境,孩子才能戒掉心瘾,真正放下手机。(蔡洪坡)

关键词: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