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制造”的又一精品力作!电视剧《有个地方叫马兰》火了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王迪 
2019-03-12 17:51:57
分享:

  “艰苦奋斗干惊天动地事,无私奉献做隐姓埋名人”。3月10日晚,“河北制造”的精品力作——讲述马兰人奋斗故事与传奇经历的电视剧《有个地方叫马兰》,在央视八套黄金时段开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作品简介:根据基本史实和真实故事改编而成

  《有个地方叫马兰》由河北省委宣传部、中国核试验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装备部电视艺术中心、河北省广播电视局、河北影视集团等联合摄制,中央电视台、河北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河北电影制片厂)等联合出品。白石担任总编剧,黄山担任总导演,宋运成、马境等主演。该剧以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核试验基地(马兰基地)开创到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为背景,根据基地建设初期的基本史实和马兰人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作品以基地保障部长何玉山、工兵团长徐远征、研究所某室主任项怀瑾等人物为主线,讲述当年马兰基地指战员、科技人员和他们的子女在“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千里无人烟、风吹石头跑”的大漠中工作、学习、生活,以及由此引发的传奇经历和情感故事,并以此记录峥嵘历史,弘扬马兰精神。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视频:电视剧宣传片

   ▶▶剧情速递:以小故事来讲大道理

  剧中,中国马兰核试验基地,原子弹实验进入到关键阶段。为了解除试验部队的后顾之忧,大批科技、保障人员的家属、儿女从全国不同城市进入马兰。初到基地的孩子们,对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他们在学习、生活、玩耍、游戏中渐渐感受着大人们的艰难困苦,以童真童趣对遇到的各类人或事进行着诠释,演绎了一个个令人忍俊不禁、感人至深的故事。直到1964年10月16日原子弹爆炸成功,他们才知道自己的父辈们是在何等艰苦的条件和恶劣的环境中,实现了举世震惊的一项创举。

  剧中主角人物何玉山的儿子叫何建国,全剧以何建国对50多年前马兰基地和马兰人的回忆来串联全剧,用他的旁白引出故事、介绍人物关系、阐发半个多世纪后再来看这一事件所引发的感悟,以此提升该剧的思想性。剧中何玉山的扮演者宋运成说:“当我真正走进马兰,走进人物生活过的地方,我才意识到,这不是戏,这是一次洗涤心灵、净化灵魂的旅程。”以小故事来讲大道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大背景后的小人物:记录峥嵘历史 弘扬马兰精神

  “国家需要你的时候,你愿意隐姓埋名吗?”“我愿意付出生命。”围绕工程施工、科研保障和缺水断粮、战友牺牲等事件,何玉山与徐远征、项怀瑾等既发生了种种矛盾,又在困难面前互相扶持,展现了感人肺腑的战友之情。他们经历了千难万险,战胜重重困难,勇于牺牲奉献,终于在千里大漠中生存下来,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中扎下了根。剧中何玉山扮演者宋运成深情地说:“当我真正走进马兰,走进人物生活过的地方,我才醒悟到,这不是戏,这是一次洗涤心灵、净化灵魂的旅程。”

  该剧总编剧白石介绍,以往“两弹一星”影视作品主要描写的都是大事件中的英模人物,本剧则将着眼点放在我国核试验基地创业时期的小人物、小故事上,首次揭示为“两弹一星”事业奋斗的基层指战员、科技人员和他们的子女是怎样在大漠深处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是以小人物勾连大背景、以小故事阐释大道理,用普通人朴实的故事打动人心、震撼观众。

  说到中国原子弹,大家都知道巨大的蘑菇云,也知道科学家邓稼先,但很多人不一定知道这些非凡事件和非凡的人背后的小人物、小故事,也不一定知道经过抗日、解放、抗美援朝战争和深深受到过列强侵略欺辱的那一代军人和科学家的内心世界。电视剧《有个地方叫马兰》第一次以影视化的方式,展现了当年马兰基地基层指战员、科技人员以及他们的“核二代”,在千里大漠极其艰苦条件下的工作、生活图景,深情讲述了他们在为铸造我国核盾牌时的奋斗故事与传奇经历。

  以往,“两弹一星”影视作品主要描写的都是大事件、大过程中的大人物或英模人物,而本剧第一次重点描写我国核试验基地开创时期的小人物、小故事,是以小人物勾连大背景、以小故事来讲大道理,用普通人朴实、真实的故事打动人心、震撼观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总导演黄山:挖掘那一代人的崇高精神

  该剧创作十分严谨,服化道还原度较高。剧中使用的道具是当年马兰基地使用过的帐篷、子弹袋、医疗器械、科研设备等;小演员们的服装以用剧中父母旧军衣改成的小军装和条绒布服装为主;演员的肤色也是在戈壁滩上晒出的自然黑;演员的发型,特别是女演员的发型,都严格回归当年的特征,营造那个特殊年代的真实感。

  总导演黄山这样评述这部剧:“通过主人公面对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来构建人物矛盾,挖掘基地的艰苦创业;通过主人公与亲人和战友的生离死别来构建人物情感纠葛,挖掘马兰人的无私奉献;通过主人公对使命的不懈追求来构建人物命运,挖掘那一代人的崇高精神。”

  黄山表示,本剧力求还原历史真实。在人物形象上,不仅要真正弄懂那一代军人和科学家的内心世界、性格品质,而且要切实把握住他们作为父母、丈夫、妻子所固有的天性和对战友、对同乡所具有的感情,准确表现他们在面临艰难险阻和亲人、战友生离死别时的特定心理冲突和情感行为,“既不能把那些军人和科学家搞成穿军装、戴眼镜的普通老百姓,也不能用现在的军人、科学家和他们的子女去套用当年罗布泊大漠中的军人、科学家和他们的子女。我们力求真实地呈现出那个年代、那个特殊地域中的主人公。”

  在音乐运用上,这部剧也最大限度地体现年代特征。主观音乐加入当年军队歌曲元素,客观音乐用一些上世纪五十年代末至六十年代初常用的乐曲和歌曲,使观众产生亲切感。在服装化妆道具上,剧组也十分严谨,军人的服装、孩子们的服装都力求和当时一致。演员的发型特别是女演员的发型,严格回归当年的特征,给观众以真实感。

  (据河北日报、大众网、今晚报、石家庄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河北,电视剧,有个地方叫马兰,央视八套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