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声音】边发吉委员:在张家口建立氢能研发基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耿佳 
2019-03-11 22:49:37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边发吉。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耿佳)“张家口市正致力于打造国家级氢能产业创新示范区,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在张家口建立氢能研发基地,专门配套氢能产业扶持政策,先行示范,促进全国氢能产业健康快速发展。”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边发吉表示。

  氢能是清洁的二次能源,具有高效率、来源丰富、用途广泛、可持续等诸多优势,特别在汽车应用领域,具有加氢时间短、续航里程长、能效高等特性,被业界认为是“终极新能源动力解决方案”,氢能产业在世界各国备受关注。

  张家口是全国唯一一个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近年来,张家口市完成了《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5)》编制工作;建成了年产2000台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和日加氢达50辆氢燃料公交车的加氢站,成功运营74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启动了氢能产业示范园及风电制氢项目建设,建成投产后,年产氢气可达2336万立方米,基本可形成风电制氢、加氢、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商业化应用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成为国内氢能产业链最完善的城市。

  预计到2020年,张家口氢能及相关产业累计产值90亿元,制氢产能11000吨,建成加氢站21座;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1804辆,2022年达到5200辆;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产能达到10000套/年,氢燃料客车4500辆/年。

  边发吉委员介绍,虽然张家口市氢能产业已经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但是一些关键技术与国外还存在差距;氢能技术标准、检测体系相对滞后;水电解制氢成本较高,影响其广泛应用;民用氢市场还没有开放;一些体制机制问题尚需突破。单靠张家口一地之力很难克服这些困难。

  边发吉委员建议:

  1、国家科技部推动在张家口设立氢能及可再生能源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氢能关键技术、技术标准、检测体系等方面开展攻关。

  2、在张家口设立国家级氢能产业孵化器,进行小试和中试,鼓励氢能高端技术人才携带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到张家口氢能有关园区创业,在金融、法律、信息等方面提供服务,打造全国知名的氢能及可再生能源企业创业服务中心。

  3、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参照电动汽车充电桩支持政策,给予水电解制氢优惠电价,取消张家口电解水制氢两部制电价基本容量费,对电解水制氢产业予以扶持。

  4、开放张家口液氢民用市场,加快有关制储运等关键领域标准制定,并积极推动市场应用。

  5、制定统一的制氢站和加氢站有关行政审批流程,明确管理和建设审批职能部门,建立土地性质认定、运营监管等组织管理体系,先行先试,为全国应用推广做好示范。

关键词:两会, 政协, 河北,氢能,边发吉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