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9全国两会·代表说】陈平:上有县医院,下有村医室,乡镇卫生院怎么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高琳哲 
2019-03-12 10:3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世豪 高琳哲)“在基层医疗卫生系统,乡镇卫生院的角色很关键,现在一些地方搞医联体,存在形式主义,联不起来。”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说。

  陈平代表说,乡镇卫生院处在县医院和村卫生室中间,乡镇卫生院既没有县医院医疗水平高,又没有村卫生室对农民那样方便和直接,处在一个尴尬的境地。有些小病可以在村卫生室医治,有些要在县医院医治,中间跳过了乡镇卫生院。

  陈平代表表示,乡镇卫生院承担了县级卫生部门的公共卫生行政职能,在为服务农民就医这一方面是弱化的,由于缺乏高水平队伍,阵地建设较弱。

  陈平代表建议,乡镇一级卫生院只作为医院而不应担负行政职能,把村卫生室和县医院统筹考虑,特别是加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的建设,加强乡镇卫生院医生和村医队伍建设。

  “沙滩流水不能断,要能流到头,要能落地,这需要相关部门制定合理制度,打通基层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陈平代表说。

关键词:全国两会,人大代表,陈平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