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北京特稿】代表委员热议“一带一路”上的河北贡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9-03-12 23:07:41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外开放全方位扩大,共建“一带一路”取得重要进展。共建“一带一路”引领效应持续释放,同沿线国家的合作机制不断健全,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加快推进。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自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连续六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从最初的抓紧规划到近年的扎实推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部署变得愈加具体和实在。河钢集团、晨光生物、金隅冀东、长城汽车、秦冶重工……近几年来,河北企业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号召下,积极走出去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兴业,做出了河北贡献。围绕如何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实现合作共赢等话题,出席两会的河北代表委员展开热议。

崔海霞代表。 长城新媒体记者 吴新光 摄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河北大有可为

  崔海霞:全国人大代表、衡水市副市长

  “一带一路”不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构想,更是沿途国家共同繁荣的有益路径,是中国梦与世界梦的有机结合。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河北省发挥毗邻京津的优势,借助“一带一路”的契机,大力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意见》《关于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积极开展优势产能和优势企业推介工作,建立了国际产能合作重点项目库。

  截至2018年底,河北到境外投资的企业达1000多家,对外投资额200多亿美元。其中,2016年,河北钢铁集团对塞尔维亚百年企业——斯梅代雷沃钢厂实施资产收购,仅半年时间就扭亏为盈,成为中国—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工程。

  除了经济合作项目,河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体育、文化交流合作也日益加深。衡水市依托区位优势、教育优势、生态优势和产业优势,与世界一流音乐高校——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衡水合作举办河北乌克兰柴可夫斯基国际艺术学院。衡水市还与哈萨克斯坦积极沟通,谋划举办2019年中国衡水哈萨克库热斯第十二届亚洲锦标赛暨中国式摔跤丝路艺术节。

  融入“一带一路” ,河北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2019年,河北将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发展一批友好省州、友好城市,鼓励龙头企业建立国际经贸合作园区,加快建设中塞友好(河北)工业园,加快形成开放发展大通道,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周文涛代表。 长城新媒体记者 吴新光 摄

  让河北制造“光耀”世界舞台

  周文涛: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集团邯钢三炼钢厂精炼车间副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的重要力量。

  作为一名河钢一线炼钢职工,我为河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国担当的作为及成效,感到由衷的骄傲!“世界的河钢”已经成为代表中国的一张“金色名片”。

  近年来,作为我省最大的国有企业,河钢集团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迈上了高质量发展新高度。在国产大飞机、港珠澳大桥、“华龙一号”等一大批“国家名片”上,河钢建功立业。与此同时,整合配置世界资源,集团迅速形成“四钢两矿一平台”海外布局,“世界的河钢”实现了全球拥有资源、全球拥有市场、全球拥有客户。河钢“走出去”在“一带一路”上贡献河北力量。

  2016年,河钢收购陷入困境的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使该企业从长达7年亏损状态中摆脱出来,百年钢厂重现生机,直接带动了斯梅代雷沃整座城市的发展,该市年财政收入是原来的2倍多,失业率由18%降到了6%,新生儿出生率在塞尔维亚排名第一,成为了“一带一路”建设及“中国—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的样板工程。

  这一河北贡献,令我们一线工人倍加振奋。这些年,我们河钢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快“走出去”步伐,持续提升国际化发展质量,努力打造中国制造业领域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旗帜性企业。

邵利民代表。

  将黄骅港打造成亚欧大陆桥新通道桥头堡

  邵利民:全国人大代表、沧州黄骅港矿石港务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

  近年来,沧州渤海新区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走热“中东欧”。所辖的中捷产业园区前身是由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的“中捷友谊农场”,有着深厚的国际友谊背景,是我国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往来的历史象征,成立60多年来,与中东欧国家一直保持着密切合作,成为重要的对外开放窗口。去年2月份,国家工信部正式批复在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设立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这也是我国唯一一个面向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合作区。

  去年11月份,首届中国-中东欧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在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成功举办,来自12个中东欧国家的驻华使节和200多家中外中小企业代表应邀出席,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先期签约落地的40个中东欧合作项目加快推进,捷克鲨鱼飞机项目今年年底前可具备投产条件,推动了沧州渤海新区进一步构建起多国别、多形态、多元化开放格局,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累计利用外资14.2亿美元。

  与此同时,沧州渤海新区黄骅港成功开通“黄新欧”国际集装箱班列,与传统亚欧大陆桥相比,黄骅港至鹿特丹的亚欧大陆桥新通道陆路运距近了500多公里。按常规铁路运输成本0.19元/吨公里、每列班列2000吨计算,每列班列可节省运费19万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成为名副其实的亚欧大陆桥新通道桥头堡。2018年,黄骅港完成吞吐量2.88亿吨,同比增长6.45%,集装箱71.7万标箱,同比增长9.7%。吞吐量在世界规模以上港口中居第18位,在全国规模以上港口中居第12位,正朝着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国际贸易港和“一带一路”重要枢纽迈进。今后,还要与“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共建港口、空港联盟,加快形成开放发展大通道。

武义青委员。 长城新媒体记者 吴新光 摄

  河北与中东欧国家积极开展务实合作

  武义青: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多以来,河北省凭借自身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与中东欧国家的务实合作已取得显著成效。从合作情况看,河北省与中东欧国家在优势产能合作、招商引资合作、开通中欧班列、文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优势产能合作亮点突出。2016年4月18日,河钢集团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并使其扭亏为盈,成功创造了收购时间最短、经济效果最好的典范,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国际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样板工程。2018年9月,河北省政府与塞尔维亚经济部签署关于中塞友好(河北)工业园区谅解备忘录,致力于共同促进双方优势产能合作。

  招商引资合作成效初显。自2013年至今,中捷产业园区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友谊农场对外合作推介会暨驻华大使交往年会。多年来在通用航空、现代农业、合作办学等领域签署合作项目,总投资超过500亿元。

  中东欧国际铁路货运专列逐步开通。目前,河北省已经开行从保定至明斯克、黄骅至杜伊斯堡货运专列、唐山至比利时安特卫普货运专列、石家庄至明斯克货运专列等,便捷了与中东欧国家的互通有无。

  文化交流与合作精彩纷呈。河北省不断推进与中东欧国家对口院校的教育合作,比较有代表性的有:河北经贸大学中东欧国际商务研修学院、河北地质大学捷克研究中心、华北理工大学匈牙利研究中心、河北农业大学与中东欧国家高校开展校际合作、河北外语学院中东欧语言特色人才培养等模式。

关键词:一带一路,河北贡献,中东欧合作,国际产能合作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