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学习语丝】“攻坚”新要求让奋进的脚步坚定有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3-13 16:53:55
分享: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先后在内蒙古、甘肃、河南、福建等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这些讲话中,习近平集中谈了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几件大事,并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不少“攻坚”新要求。

  精准脱贫有力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污染防治得到加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乡村振兴战略有力实施,粮食总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都是新时代奋斗者撸起袖子干出来的。

  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我国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随着我们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开启,乡村振兴的要素会更加活跃……

  在这个非同寻常的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攻坚”新要求,为下一步改革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凝聚了新共识,也为打好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支撑。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在这最吃劲的时候,各级领导干部要响鼓重锤、警钟长鸣,唯有把责任扛在肩上,事不避难、敢于担当、求真务实,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困人口和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在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上下功夫,才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续写减贫的“中国奇迹”。

  推动绿色发展不是权宜之计,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在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犹如逆水行舟,唯有“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保持定力,牢牢守住生态保护红线,才能行稳致远,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双赢”。

  “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未来,在这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深入推进,生态环保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将越走越稳,基础设施短板将加快补齐,多种多样的人才将以新担当新作为激活乡村振兴的力量,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将不再只是愿景。

  行百里者半九十。无论是脱贫,还是美好生态,抑或是乡村振兴,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决战决胜,必须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攻坚克难。也只有真干、实干,才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两会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新起点上再出发,惟有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坚实有力的脚步,不断攻坚,才能不断取得胜利。(芦静)

关键词:全国两会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