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北京特稿】最美村医做客直播间 讲述基层医疗之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2019-03-15 00:23:29
分享:

  长城网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访谈现场。记者 刘澜澜  摄

  乡村医生是广大基层人民群众健康的守护者。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涿州市刁窝镇刁四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周松勃以及全国人大代表、邯郸市广平县乡村医生、刘贵芳爱心敬老院院长刘贵芳做客长城全直播,为网友讲述他们行医路上的温暖故事。

周松勃代表。记者 刘澜澜 摄

  行医三十年 他记下了48万份患者病例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涿州市刁窝镇刁四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周松勃是十里八乡的“名人”,曾被授予“最美河北人”之“最美医生”称号。

  “行医32年来,我每天都如履薄冰小心翼翼。”周松勃说。

  从1987年开始,周松勃每诊治一位患者,都要做详细的记录,包括患者所在村、性别、年龄、症状与体征、初步诊断、处方及处置等,每2000人次装订一册。到目前,他已经记录和整理了241本,共计48万多份患者病历。

  谈起这么做的原因,周松勃说:“给人看病,来不得半点马虎。登记病例是对患者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这些病例为患者尽早康复提供了帮助,同时也为我积累了一定的行医经验。”

  32年来,周松勃每年都要跑遍附近几个乡,几十个工厂、砖厂、农场,100多个行政村,行程近20万公里,辐射服务人口达20余万人。

刘贵芳代表。记者 刘澜澜 摄

  把病人当亲人 她用爱心为老人安了一个家

  河北省广平县刘贵芳爱心敬老院,是由刘贵芳创办的医养结合模式敬老院,不仅为入住对象提供日常护理等一般养老服务,更是把老年人健康放在重要的位置,将健康检查、康复保健等医疗服务纳入敬老院服务范畴。

  “农村大部分年轻人外出打工,导致空巢老人逐年增多,行动不便或患病老人的养老问题亟待探索出一条路子去解决。”刘贵芳身为一名乡村医生,将病人当亲人,为他们带来儿女般的温情。

  “敬老院建成至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刘贵芳说,“我们打造出了营养配餐、休闲娱乐、老年病区、康复理疗、技能培训以及综合指挥等五大功能中心。近两年,我们在养老上进行了拓展延伸,开展了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设了乡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和村医养结合服务站,老年人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水平明显提升。目前,县医院和县中医院都在开展康复养老中心建设,一个乡镇卫生院正在建设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中心,可以说我们敬老院的医养结合养老经验正在全县推广乃至全市推广。”

  改革开放四十年 乡村医疗条件变化显著

  周松勃和刘贵芳都是行医三十年的乡村医生,谈起基层医疗条件的变化,他们打开了话匣子。

  “改革开放40年,尤其近十年,基层的医疗卫生条件变化十分显著。”刘贵芳说,“县一级医院基本都实现了搬迁,乡镇卫生院都实现了标准化、规范化,每个村都建起了四室分立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完善。医疗队伍数量和质量都得到较大提升,农村看病环境得到很大改善。”

  周松勃表示,虽然医疗条件有了变化,但问题仍然明显。“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一年来,调研了京津冀三地17个县,90多个村,发现乡村医生数量急剧下降,乡村医生老龄化的问题很突出,公共卫生服务的工作量越来越多,但乡村医生的待遇却没有增多。”周松勃说。

  因此,周松勃今年带来了一份推进分级诊疗、让医疗资源下沉的建议,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医生留在农村。

  如何解决乡村医生老龄化的问题,刘贵芳代表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希望县里多开展青年乡村医生培训工作,鼓励农村初高中学生报考医学院校,为乡村医生注入新鲜血液,更重要的是要出台一些政策,增加和保障乡村医生待遇,吸引更年轻人进入乡村医生队伍。”刘贵芳说。

关键词:医疗,变化,基层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