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王凤巧:建议为农村和偏远地区教师特设津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9-03-15 08:52:1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要多关心农村和偏远地区的教师,调动起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王凤巧十分关心教育均衡问题。

       “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教育工作定下的总基调。近年来,我国的教育均衡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仅就河北省举例,2018年河北35个县通过国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检查,截至目前累计160个县(市、区)通过督导检查。但全国范围内目前仍存在教育不均衡现象。

全国人大代表王凤巧。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王凤巧代表建议,首先加大对要教育投入的力度。“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放开,现有的学校已经不能满足家长的需求,所以加大教育投入的力度,首先是学校的新建和改扩建,其次就是改善办学条件,完善教学设施,使孩子们享受更优质的教育”。

     王凤巧建议建立援建机制。她表示,针对发达地区对欠发达地区,城市对乡村,教育发达城市对发达城市,优质学校对薄弱学校,建立起一种帮扶援建的机制。“国家应出台相关政策,明确援建方的责任和义务,同时受援建方,要积极主动的发展自己,挖掘自己的潜力。”

  此外,应该加快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步伐,使信息化建设能够实现城乡全覆盖,让农村地区和边远地区的孩子们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让先进的教学理念,优质的高效课堂,丰富的社团活动,能够及时便捷地传送到偏远地区和贫困地区,让这些孩子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王凤巧提到,应该全面加强农村和偏远地区及教育欠发达地区的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他们的工资待遇,特设教育津贴;从生活上多关心他们,多提供一些食宿上的便利条件,以稳定教师队伍;加强对这些教师的培训力度,国家要出台针对农村地区,偏远地区,教育欠发达地区的师资队伍培养计划,让他们受到全方位的培训;建立激励机制,出台有利于教师专业成长的评优评模激励他们专业成长的政策和制度,调动起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挖掘出他们内在的潜力,利于他们更快更好的成长。

关键词:教育公平,均衡发展,全国两会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