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高新产业企业与陕西高校举办产学研对接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19-03-16 09:39:5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3月15日,河北省参加第二十七届西部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的高新产业企业和重点园区,在省工信厅带领下,和陕西省知名高校进行了产学研对接活动,并参观考察了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河北企业和园区代表来西安交通大学参观考察。 记者 郑建卫 摄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段润保表示,我省的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源相对薄弱,河北企业实现创新转型还需更多地借力外省的科技资源。据介绍,河北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含金量高的政策,比如科技成果转化获得的净收益可提取不低于70%奖励给研发团队、成果完成人或科技成果转化重要贡献人员;对海内外顶级高层次人才团队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来我省创新创业和转化成果的,省财政给予500万元至2000万元支持资金;对引进特殊人才和团队,可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特殊支持。

西安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制的新材料,分别应用于第四代核电站和核聚变装置上。 记者 郑建卫 摄

  支持人才带科研成果在我省转化落地,来冀工作不计时间长短,视贡献情况对用人主体给予10万元至50万元的引才补贴;对大学生的优秀创业项目由当地财政给予最高50万元资助经费等。全省创新能力也在不断增强,拥有超千家省级创新平台、5099家高新技术企业、6.8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已突破500亿元。这些含金量高的政策和取得的成效也表明河北省正在逐步成为高端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沃土。

西安交通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制的轻型金属材料。 记者 郑建卫 摄

  西安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西交大、西工大、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一批知名院校坐落于此,一直是我国先进制造技术的供给地之一。我省与西安高校一直保持着较好的交流与合作,省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各地市也多次带领企业来西安高校开展产学研对接,保定标正机床成功引进卢秉恒院士,建立了院士工作站。石家庄金士顿、辛集皮革研究院等企业也与西安高校建立紧密合作关系,一批产学研融合项目也成功落地投产。

  对接会现场,西安高校的领导和专家介绍了他们在材料科学、3D打印、网络通信等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双方表示,希望在互相交流中挖掘合作发展的机会,最终形成两地产学研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