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思政课能否“入脑”“入心”?教师很重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3-19 15:59:41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8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正处于人身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时期的青少年,能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事关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高度重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实践证明,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这其中,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如何改进和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了广大教育工作者需要深入思考的时代课题。

  不可否认,一名好教师对学生的成长影响巨大。学生学习成效如何,既有自身的努力程度,更重要的是教师的教学方法。在高校,同样是一门思政课,有的课堂场场爆满,而有的课堂却是门庭冷落。这必然与教师的授课方式不无关系。

  传统印象中,思政课都是以课程枯燥、不易理解著称。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推进,综观那些“爆款”思政课程,无论是教师的妙语连珠、金句不断,还是教学的内容创新和方法创新,都摈弃了以往的枯燥沉闷,学生对其的偏见和误解也消失了。

  不再“曲高和寡”,照本宣科、囿于理论,而是“润物无声”,将教学重点与学生兴趣点有机结合起来,思政课也可以“有意思”“都爱听”。这也提醒着我们,只有改变传统的“灌输式”教学,尊重学生个性与特点,以更加接地气的形式融入思政理念,思政课才会富有感染力、亲和力,学生课堂学习的积极性才能真正调动起来,从而达到“入脑”“入心”的目的。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个要”的要求,明确了“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的目标,这为思政课进一步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新时代需要更好的思想政治理论课,需要教师发挥更大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教师队伍出现了职业倦怠、高水平人才流失等现象,待遇整体偏低,工资激励性不强,部分地方对教师教育重视不够、经费不足、体系不力等问题仍存在,严重影响着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和教师的积极性,制约着我国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

  “教育投入要更多向教师倾斜,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对教师队伍的亲切关怀,为广大教师吃下了定心丸。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在为教师队伍勾勒出一个美好的未来。我们相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将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芦静)

关键词:思政课,教师,改革创新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