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张北县将综合治理188个“空心村” 5月1日全面开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9-03-20 23:32:5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胥文燕 王林红)一排整齐温馨的小屋建在村委会的大院旁,小屋窗明几净,走廊两旁有沙发,院子中间是象棋桌,还有专门的“种植园”……这是张北县二台镇代家村农村互助养老幸福院的景象。

  77岁的靳英是代家村第一批入住幸福院的老人,提起幸福院的生活,她形容“好得很!”

  靳英以前住的房子是村里的危房,坝上天气寒冷,加上旧屋漏风,冬天很难熬。现在幸福院里统一供暖,屋子里既干净又暖和,还能免费用水、用电,家具电器一应俱全。2019年,儿女和孙子在幸福院里陪老人过了春节。

  “以前自己在家里,发病了也没人知道。”最让靳英满意的是,搬进幸福院,留守老人之间相互能有个照应。性格开朗、活泼的她还经常找其他老人聊天、说笑。

  在代家村,入住农村互助养老幸福院的贫困户共有19户,28名老人。今年,根据村情需要,还将实施二期建设。

  张北县地广人稀,共有18个乡镇,366个行政村,1107个自然村。按照宅基地“空置率”达到50%以上标准来计算,全县共确定“空心村”188个,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51.4%。

  农村互助养老幸福院的建设,实现了贫困老人集体赡养,解决了老人生活照料和精神安慰两大难题,为整治“空心村”探索出了一条可行可借鉴的新路子。

  去年,张北县编制了《张北县“空心村”治理规划》,计划利用三年时间(2018—2020年),对全县188个“空心村”实施综合治理。

  “目前,空心村治理完成了调查摸底,签订协议,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土地组卷、安置点施工设计、立项审批等开工前准备工作正在进行,确保在5月1日全面开工。”张北县农业农村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

关键词:空心村,幸福院,贫困老人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