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点赞!河北建工集团的这群人面对山林火灾勇敢冲向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9-03-21 21:51: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周亚彬 通讯员 岳志业 孟世广)3月18日16时左右,河北建工集团省四建二分公司九洲矿业骨料线项目部所在井陉县威州镇山区附近突发火情,项目经理方恒卫在接到了三峪村村委会书记的求援电话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当地消防队,并迅速组织项目全体管理人员20余人成立救援队,携带消防器材及灭火工具与当地干部群众率先参与到山林灭火战斗中。

河北建工集团省四建二分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灭火。通讯员供图

  火场位置山势陡峭,山下大部分居民都是没有自保能力的留守老人,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扑救难度大的情况,项目救援队不敢延误半分,迅速对整个火灾现场环境展开总体观察,明确了重点区域、危险区域和中心区域后,以先控制、后灭火的原则立即分组展开行动。

  火场200多米高的山头,山石丛生、崎岖不平,大家一步一滑的铆足干劲向山腰处着火地带进发。临近火源,大家发现火势正迎风贴着地皮迅速蔓延,项目经理方恒卫带领第一小组率先冲击,首先用灭火器将明火扑灭。项目书记孟宪义负责的第二小组紧随其后,用消防铲、消防钩迅速转移周围杂草等易燃物,形成隔离带,并对残余明火进行二次处理,防止复燃情况的发生。第三小组由项目经理助理孙建国指挥,对救援所需装备和灭火器进行供应和分配,随时做好支援一二小组的准备。

  在项目救援队的紧密配合下,山腰处火情很快得以控制。但大家丝毫不敢懈怠,立即与参与救火的当地村民汇合,对更高处的火势进行全力扑救。

  在此期间,大家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有的人手也磨破了,但没有一个人停下脚步喊苦叫累,始终冲锋在灭火第一线。但由于此次火势较大、覆盖面较广,在项目部现有的20多个干粉灭火器已全部用完的情况下,项目救援队争分夺秒,扛着铁锹跑上山,用石山上仅有的黄土覆盖火源。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山林大火终于被全部扑灭。

河北建工集团省四建二分公司工作人员成功扑灭了山林火灾。通讯员供图

  “谢谢你们,谢谢省四建公司,如果不是你们及时赶到,这场山林火灾造成的后果真的不敢想象,太感谢了!”井陉县威州镇三峪村的村民们为表达感谢,大家集体出动,欢送项目部全体管理人员下山,感激的掌声回响山林。在场的村民被项目部全体人员这种积极勇敢、奋不顾身的精神所深深感动,有村民竖起大拇指连连称道“你们的行为真的让人敬佩,好样的!”

  本次灭火行动中,河北省建工集团省四建二分公司项目部组织得当、行动迅速,使火势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没有大面积蔓延,此次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

关键词:救火,河北建工集团,伟大,勇敢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