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清西陵:古建松林全域游,活动服务把客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青果 
2019-03-24 17:43:5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3月16日,以“松柏林中品古·天然氧吧徒步”为主题的第三届清西陵徒步大会在清西陵景区开启,来自中国、俄罗斯、菲律宾等16个国家的3000多名徒步爱好者从清西陵综合服务区出发,沿景区环陵公路,途经昌陵、泰陵、泰东陵、泰妃园寝等,穿越景区华北最大人工古松林,最终到达崇陵停车场。

  “在清西陵5A创建上,我们已经累计投入近10亿元,景区硬件设施全面完善,整体环境全面优化,管理服务全面提升,大景区格局全面形成。今年,我们将举办满族公祭雍正大帝、古松林cosplay等活动,购买古装、兵器道具,搭建可供游客拍照互动的清西陵电影拍摄场景,增加游客参与项目。旅游人气和收入将迎来跨越式增长。”清西陵旅游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国良告诉记者。

大红门的墙不是一般的厚。记者 张青果 摄

  打文化牌  432座建筑恢弘精湛

  “清西陵埋葬着雍正、嘉庆、道光、光绪4个皇帝,还有他们的后妃和公主阿哥80人,是陵寝体例最完备、保存最完好的中国古代帝王陵墓群。2000年,清西陵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荣获河北省十佳旅游景区称号,一年四季特别是夏秋季,游客来了就舍不得走。”清西陵旅游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东兴告诉记者。

  据他介绍,北依峰峦叠翠的永宁山、南傍蜿蜒流淌的易水河的清西陵,面积达800余平方公里,以泰陵、昌陵、慕陵、崇陵为主体,清西陵建筑单体多达432座,建筑面积达58万平方米,规模宏大、内涵丰富,技艺精湛、品种齐全,在中国皇家陵寝建筑中绝无仅有,是全景展示清朝陵寝建筑艺术的实体博物馆。

  “你看雍正皇帝的泰陵,这个‘大红门’与三架石牌坊构成一个宽敞的四合院格局,庄严!大气!肃穆!全国独有,堪称国粹,是中华民族建筑的瑰宝。”李东兴如数家珍,“细看就更叫人震撼:大红门是单檐庑殿顶,庑殿顶是古建中屋顶规制等级最高的,还有门前这对神兽,在别的皇陵都没有这个规制。”

清西陵旅游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东兴向记者介绍清西陵厚重的历史文化。记者 张青果 摄

  别的陵墓也各具特色:嘉庆皇帝的昌陵是样式雷第一个陵寝杰作,四门九券雕刻精细,其隆恩殿采用珍贵的天然花斑石墁地,“满堂宝石”熠熠生辉;道光皇帝的慕陵,雀替及天花板用高浮雕和透雕手法,雕刻云龙、游龙和蟠龙1318条,是清代帝王陵寝建筑中巧夺天工的艺术珍品;光绪皇帝的崇陵,殿宇所用铜藻、铁藻木质地坚硬无比,素有“铜梁铁柱”之称……

清西陵已经实现智能化管理。记者 张青果 摄

  用美景引   20多万株古松养眼润肺 

  与气势恢弘的古建群相映衬的是中国面积最大的人工古松林,目前,清西陵地区共植松柏20余万株,陵区森林覆盖率达到87%。其中,树龄300年以上的古松1.6万多株、树龄100年以上的幼松20多万株。据环保部门监测,大气环境质量符合一级标准,景区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达到1.5万个以上,可称“天然氧吧”。

  “这里的古松总是让我流连忘返。漫步在古松林,你会有种时光穿越的感觉,这里远离闹市的喧嚣,叫人不知不觉地就静心凝神下来,身心都能获得真正的静逸与放松。”游客李先生向记者分享他的感受。

清西陵常年活动不断。记者 张青果 摄

  记者注意到,西陵古松千姿百态,形成了卓尔不群古朴葱郁的生态景观,有的古松很粗,几个人都抱不过来。有的古松风骨奇绝,被起了“名字”讲了“故事”。

  名声早已在外的古松也不少,像泰陵(雍正)宝顶后城墙上的“卧龙松”、昌陵宝顶上的“盘龙松”、慕陵侍女松、崇妃陵(珍妃墓)的“凤凰松”,真可谓“一松具一态,巧以造物争”。

  因易水河流经景区,景区更具灵气和生机,大量珍稀动植物物种在山谷林间繁衍生息,形成了季候分明、天清气爽、和谐自然的景区生态,举目四望,美不胜收。“沿路的古松树下全都种着花,花开时简直美如仙境,专门来写生摄影的很多。”李东兴说。

  推全域游  14个守陵村部落共创5A

  尤其特别的是,清西陵还拥有中国保存最完好、规制最齐备的守陵村部落,14个守陵村遍布陵区。近年来,在清西陵创5A的过程中,清西陵保护区管委会对照5A标准提升景区景观、服务及环境质量,同时通过景区旅游带动,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实现景村共享旅游发展红利。

  为保护清西陵珍贵的世界文化遗产,清西陵景区启动了泰陵、崇陵服务区、旅游环线环境提升、景区标识系统(含交通指示牌和垃圾箱、休息座椅、移动商铺)、智慧景区、景区道路改造提升、河道清淤、生态停车场、服务中心建设等多个整改项目。

清西陵的文创产品。记者 张青果 摄

  “‘一环三园’建设是景区最大的变化。”清西陵保护区管委会旅游开发处主任张计坤介绍,去年,清西陵景区改造提升了环陵公路和112国道形成的旅游环线,建设了泰陵和昌陵、慕陵、崇陵和永福寺3个文化主题园。如今,来自四面八方的自驾游客,驶过平坦的112国道和清西陵景观大道,就可进入宽敞的生态停车场。

  而在新落成的宏大的游客中心里,油漆彩画、清宫刺绣、砖雕木雕、瓦石构件等文化衍生品琳琅满目。游客从网上买了票后,直接扫码就可以进入景区。

  不仅如此,他们还联合镇村依法共同监管,促进了辖区建筑风貌的协调统一;实施污染企业退出机制,关停矿山、灰窑等企业10余家。还精心打造了凤凰台、忠义村等8个满家乐示范村和60个农家乐示范户。

凤凰台村的农家乐。 记者 张青果 摄

  穿行在清西陵的村庄之间,“龙头企业+农户”“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主导下的休闲农庄、生态园、满家乐等乡村旅游业态比比皆是。

  凤凰台村的老苏满家乐,是清西陵保护区按照“赏满族风情、品宫廷美食”产业发展定位扶持的60个农家乐示范户之一,宫廷特色和养生食谱吸引了八方游客。“肯定会越来越好啊!”满族菜肴烹饪技艺传承人苏文华对清西陵的旅游前景信心满满。

游客中心的生态停车场。清西陵景区供图。

关键词:清西陵 创建 5A级景区责任编辑:张青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