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春耕现场】藁城:科学管理 强筋小麦助农增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19-03-24 22:08:4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3月21日,在石家庄市藁城区赵金村的麦田里,四五个年轻人正在忙碌,他们手里拿的工具,除了铁锹外,还有尺子、打孔器、电子仪器,显然,这些人不是普通的农民。

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用便携式仪器测量土壤墒情。 郑建卫 摄

  “我们是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的,现在是小麦的起身期,我们来做苗情和墒情的调查监测。”藁城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郭佳说。

  “我们要数一下麦苗的分蘖数,测一下土壤含水量。”郭佳说,他们的调查结果将用来对农民进行田间管理指导。

  藁城区是河北省强筋小麦的种植区,种植强筋小麦43万亩,占小麦种植总量的87%,强筋麦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115亿元。通过集成推广“优质高效节水”配套技术,实现亩节本增效169元,节水25%,节肥20%,省工10%。

推广站站长郭佳介绍今年的苗情墒情。 郑建卫 摄

  “我们要去全区10多个点进行调查分析,从已经去过的四五个点的检测结果看,今年的苗情、墒情好于去年。”郭佳说。

藁城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工作人员采集麦田土样。 郑建卫 摄

  通过对监测结果分析,农业技术推广站会及时发出田间管理指导建议,村民可以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广播、区电视台、石家庄市广播电台接收到指导建议,种粮大户及合作社还有专门的威县群,推广站也会把指导建议发到群里。

  赵金村党支部书记武永彬介绍,强筋小麦的产量和普通小麦相当,出售价格每斤比普通麦高1毛多钱,他们村的1960亩土地全部种植的是“2018强筋麦”,区农业局统一供种、播种,统一喷药除草,区农业局提供的统一服务都是免费的。和种植普通小麦相比,种强筋小麦,农户每亩可以多收入200元左右。

关键词: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