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春耕现场】藁城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助力春耕生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9-03-23 21:13:4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一年之计在于春”。瞧,藁城区的农民们正在抢抓初春的好时光,奔走在田间地头,借力节水工程“大闹”春耕。

  3月22日,记者来到藁城区南营镇南营村南兴军家的麦地,只见他轻摁开关,田里的喷灌系统开启,犹如漫天花雨洒向绿油油的麦苗。

南兴军正在使用喷灌节水工程灌溉麦地。  王林红  摄

  “自从使用了这种喷灌技术,我一个人就可以管理这1000亩地,比原来减少了至少3倍的人力、物力成本。”体验到农业科技发展带来的实惠,南兴军高兴地说。

  “传统的漫灌技术不仅浪费水资源,而且地块浇灌不均,土地容易出现板结,对农作物的产量也有一定影响。”藁城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站副站长郭佳告诉记者,节水灌溉工程模拟“自然降水”的过程,水柱细密均匀,不伤土壤和秧苗,小麦生产每亩地比原来节约用水60立方米左右。

管灌节水工程。 王林红  摄

  “现在,我们在全区都在大力推广‘强筋品种+两次镇压+精准播种+全密种植+测土施肥+不浇冬水+推迟春水+绿色防控’的优质节水型创新模式,实现农业灌溉用水集约、高效。”藁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樊俊社说。

  优质节水型创新模式即:选择抗旱节水优质藁优2018强筋小麦品种;全面推广播前播后两次镇压,提高整地播种质量,确保出苗质量;规范化播种,普及“15厘米等行距”种植形式;不浇越冬水;推迟春季第一水浇水时间,3月底到4月上旬浇第一水;5月中旬到下旬初浇灌浆水,进入6月份后不再浇水。

喷灌现场图。 王林红  摄

  “藁城区是国家小麦高质高效创建示范县,强筋麦种植面积占到全区的80%以上,且管灌、喷灌等节水方式已经达到全区覆盖,藁城农业在节约用水方面大有作为。”樊俊社说。

  目前,全区通过选用节水强筋品种、釆取农艺节水、管理节水措施,带动全区推广优质节水模式40万亩,年节约用水2400万立方米。同时,化肥使用量下降20%,农药使用量下降7%左右,省工10%,实现了小麦绿色高质高效生产,节本增效农民增收。

关键词:节水灌溉 春耕 藁城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