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不感到愧对职位吗”,这样的质问应该有人听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3-25 09:27:00
分享:

  一位宣传部长的讲话火了。

  “你不感到愧对你的职位吗?”3月21日,在衡水市宣传思想战线一个专题会议上,衡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福华对新闻战线中个别不思进取,对新兴事物一问就是“不太熟悉”“不太懂”“一窍不通”的“老资历”公开提出质问。他说:“在这个岗位上20多年了……身上丝毫没有所从事工作的专业精神”。

图片来源:长安街知事

  长期以来,在一些单位,个别“老资历”习惯认为,在已有职务上稳稳熬到时间,自然会被提拔。于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成为这些“老资历”的工作之道,“一杯茶一包烟”“点点鼠标翻翻网页”,对上级要求、政策落实敷衍了事,更别提钻研业务、学习新事物了。

  为啥会出现“尸位素餐”的干部?原因不少,但大概不外乎这么几条。

  其一,不干事就没事,干事越多就越容易出事,而一出事或许就会影响前程,不如不干。

  其二,想做事,会做事,做成事,并不容易,不管是不是承认,总有一些人能力确实不行,又过于懒惰,索性不做事。

  而无论哪种原因,只要不做事就不配坐在位置上,还不如把位子让给愿意干事、能干事的人。

  当下,国家大力推行各项改革,各项政策能不能落实,关系到国家改革的成败,关系到民众获得感提升与否。

        以媒体发展而言,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媒体发展面临着巨大的变局,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是当下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这就需要所有从业者都要认真学习,跟上时代的步伐,而不是躺在“老资格”上不思进取。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此前也对宣传思想战线队伍提出要求,以提高政治能力为根本,以增强专业本领为关键,以锐意创新创造为紧要,以培养优良作风为基础,推动队伍整体素质实现大提升。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没有捷径,也不可能偷懒,只能一往无前,不断提高各项能力水平。

漫画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资历老”并不代表可以不思进取。“活到老,学到老”,不懂、不会可以学,不熟悉可以通过了解变熟悉,停留于“舒适区”,故步自封,必然被淘汰,满足于现有的经验、做法,不思进取,只有“死路一条”。

  不能继续让这些人耽误我们的事业了。

  首先,要制定合理考核制度,将任务、目标落实到人,对不能按时按质完成的给予相应处罚,让尸位素餐者有危机感;

  其次,对政策落实敷衍、遇事推诿者,依法依规追责问责。一时不懂可以学习,总是不懂,或者根本就不想懂、不去懂,那就该给他换换地方了。

  就像马福华所说的,应该针对当前队伍建设存在的能力不足、本领恐慌,不善为、不会为等问题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务求实效。

  惟如此,才对得起职位,对得起肩上的责任。(郭慧岩)

关键词:老资历,干事,改革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