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钢邯钢:特种气体“变身”创效新引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芳 赵晓慧 吴兆军 张晓燕 
2019-03-27 23:30:13
分享:

职工正在充装高端气体。河钢邯钢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贾芳 赵晓慧 通讯员 吴兆军 张晓燕)3月21日,河钢邯钢气体厂首批生产的11瓶电光源气,经过严格检验后,发货交付亚洲最大的灯泡制造企业。

  河钢邯钢气体厂技术专家杨毅坤告诉记者,研制开发这种电光源气,重点解决了超纯原料气体(7N级)提纯技术、洁净度、加压技术等难题,选用称量法配制光源混合气,并不断改进自动化控制系统,最终实现混合气体自动化、批量化配制技术。“首批订单意味着我们正式进入光源制造新领域,填补了河钢邯钢生产电光源气的历史空白。”

职工正在检验将要出厂的高端汽车板。河钢邯钢供图

  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河钢邯钢积极谋划钢铁产业链条纵向延伸和横向拓展。在钢铁主导产品上,汽车钢已通过9家企业认证,汽车O5板合格率同比提高10个百分点,上汽、长城等重点客户供货量大幅跃升,成为国内第二家具备第三代汽车用钢QP980生产能力的企业;百米高速重轨取得CRCC认证,首次进入铁总基建轨调拨,高端产品结构更加合理,逐步实现市场化、高端化、品牌化。而产业链条横向拓展的重点就是利用普通工业气体发展至高纯稀有气体,再发展至高精尖端特种气体,实现气体产线深加工。

 

河钢邯钢360平方米烧结机烟气脱硫脱硝设备。河钢邯钢供图

  “特种气体正成为创效新引擎。目前我们形成了‘四朵金花’竞相绽放的格局,‘航天氙’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食品氮’成功打入王老吉饮品公司;‘医用氧’取得生产许可证;‘激光气’通过SGS国际权威检测。这些产品市场广阔,附加值高。”杨毅坤说。

  河钢邯钢“航天氙”产品经过多年科研攻关,一举打破国外长达40年的产品垄断。2017年4月12日,我国实践十三号卫星(中星十六号)成功发射,卫星在轨的推进剂“氙气”就由河钢邯钢气体厂研发生产。杨毅坤介绍,“航天氙”下一步将应用到空间站以及800颗商业卫星的发射中。

  近两年,河钢邯钢又先后生产出近200种气体产品,应用于新能源、国防、航空航天等12个国家重大工程和民生领域,产品远销欧美、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如今,河钢邯钢为全省唯一能生产氪、氙气体且具备销售许可的生产经营企业。特种气体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新亮点。

  以特种气体为代表,河钢邯钢在工程环保、数字技术、智慧物流、产城融合等新兴产业领域持续发力,数字技术产业信达科技成为西门子、ABB、施耐德、罗克韦尔四大国际公司系统集成商;“智慧蓝”城市服务平台上线运行;“管理+技术”输出新模式得到国家商务部肯定。据统计,河钢邯钢在完全消纳人工成本基础上,新兴产业去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0亿元,利润达到6亿元。

关键词:新兴产业,电光源气,汽车板,河钢邯钢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