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5月底前,保定全面完成河湖清理任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19-03-28 11:22:5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近日,记者从保定市有关部门获悉,为切实改善提升河湖水环境,该市日前出台并实施《保定市河湖清理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针对河湖存在的乱倒乱排、乱采乱挖、乱围乱堵、乱占乱建“四乱”问题,从即日起到5月31日,保定市将全面开展清除垃圾、清理违障、清洁水质“三清”行动,5月底前全面完成清理任务,到今年年底实现全部河湖水面无漂浮物、岸线无垃圾、管理范围内无违建,河湖面貌明显改善。

  《方案》要求,全面清理河道湖泊内各类垃圾、废弃物;清理打捞河道及淀区水域水面垃圾、水体障碍物及沉淀垃圾,严禁向淀区及河道排放污染物;全面清除各类阻碍河道行洪的林木,违法违规建筑物、构筑物;清理整治擅自侵占河道、围垦湖泊,违法种植及养殖等行为;清理河道两侧划定为禁养区内的畜禽规模养殖场和“散乱污”企业等影响河湖环境的设施设备。

  《方案》提出,在全面排查核实的基础上,建立清理台账,到今年年底实现全部河湖水面无漂浮物、岸线无垃圾、管理范围内无违建,确保河湖面貌明显改善。加快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进度,依法取缔封堵各类非法排污口,建立完善入河排污口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沿河村镇垃圾处理管理责任,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率,从源头控制垃圾入河进淀。明确河道各区域日常有专人定时清理、专人管护,坚决杜绝清理后的“垃圾回潮”和“污水回流”。

  全面实施白洋淀上游排污口综合治理,杜绝非法排污。全面落实《控制污染物排放控制许可制实施方案》,在2018年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基础上,全面摸清白洋淀上游所有河道排污口的数量和分布、登记和审批、监测、台账等情况,对非法设置的排污口予以封堵,对未能达标排放的通过提升污水处理能力、纳入污水管网统一处理等提高排放标准,实现达标排放,全部完成排污口信息录入、在线监测、竖牌立标等工作。

关键词:河湖清理 污水整治 清除垃圾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