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经济观察】国企有了职业经理人!
——河北资产“三项制度”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玉洋 
2019-03-28 15:31:49
分享:

  

河北资产管理公司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   玉洋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玉洋)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性任务。作为“区域金融风险化解生力军”,河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近几年的发展引人瞩目: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获AA+主体信用评级、累计不良资产批量收购规模逾百亿元、发起设立百亿元规模河北省上市公司新动力纾困基金、成功发行私募公司债券……

  这一切对于一家成立3年、注册资本金仅10亿元的国有控股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是难能可贵的。而其背后,以推行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职业经理人制度、企业薪酬分配差异化为标志的“三项制度”改革成为其发展的动力之源。

  在国企改革空前提速的背景下,河北资产的探索经验,对其他国企来说,无疑具有借鉴意义。

  去行政化 职业经理人激活澎湃动力

  2018年7月6日,在河北资产举行的职业经理人聘用仪式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代表公司与总经理签订了聘用合同书,总经理与其他4名职业经理人签订了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公司契约化管理正式形成,这也是河北国资国企在人事管理制度上重大变革的标志性事件。

  “现在看来,彻底的职业经理人改革和混合所有制一起,成为两个有效抓手,分别从用人和机制上推动了国企改革试点的稳步实施。尤其是职业经理人改革,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河北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成立于2015年11月的河北资产是河北省第一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是省国资委一级监管企业。2016年,公司被河北省国资委列为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试点企业。该公司首先对总经理通过胜任度测评,符合条件后转聘为职业经理人。2017年11月开始,又面向全国公开招聘职业经理人,经过资格审核等环节,从300多名应聘者中选拔出3名副总、1名总会计师。同时,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也进行优化调整,研究制定了职业经理人绩效考核和薪酬管理办法,明确了职业经理人监督管理和退出机制。

  

河北资产职业经理人聘用仪式。记者 烟成群 摄

         职业经理人与委任制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最大的不同就是“身份市场化”“管理契约化”和“薪酬差异化”,也就是所谓的“体制外”身份,由公司董事会对其实行“契约化管理”,根据业绩目标完成情况兑现薪酬,实现奖惩和退出。

  “河北资产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实施,是省属国有企业扩大选人用人视野,拓宽人才来源渠道,深化选人用人机制改革的一次有益尝试,是推进国有企业‘去行政化’、激活经营机制的有效举措,是我们在改革进程中迈出的坚实一步。”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的顶层设计初步形成后,河北资产自经理层至下,以“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为原则,启动了内部人员全员择优竞争上岗与外部社会公开招聘工作。截至目前,公司总部及成员企业共有19人通过竞争上岗获得管理岗位;2018年,公司总部及成员企业涉及41个岗位进行公开招聘,共接收简历1546份,通过公开程序,最终22人入职。

  通过人事制度改革,破除了论资排辈的观念及职务的“终身制”“级别制”,进一步优化了人力资源配置,增强了人岗匹配程度,在内部树立了“逢进必考”“逢提必竞”“有为有位”、注重实干、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和风气。

  着眼未来 新机制聚合高质量人才

  位于石家庄天翼路的河北资产办公楼前,一块文化石上镌刻的“不忘初心”四个红色大字,每天提醒着公司员工。

  河北资产的初心是什么?在河北资产人看来,资产管理公司不同于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靠传统利差和嵌套结构为盈利模式,而应该回归金融本源,依靠智慧和能力,主动管理、挖掘资产的核心价值,这才是资产管理公司设立的初心。因此,河北资产给自己的定位是做三件事:优化金融生态、助力国企改革、服务实体经济。

  

河北资产党委书记、董事长满翔宇(左三)与5名职业经理人。 记者 烟成群 摄

         河北要建设经济强省,亟需改变当前金融和资本洼地的现状,建立起强大的金融和资本市场,河北资产在这方面应有所作为。资产管理公司真正需要的是现代金融服务人才,包括能够发现未来价值的投行人才、擅长风险防控的踩刹车人以及能把不良资产“变废为宝”、有强大资源整合能力的人。依据这个定位,河北资产确定了选才标准。

  在被省国资委定为推行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职业经理人制度、企业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试点后,河北资产通过实施“三项制度改革”,充分激发了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促进了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增强了企业的生机活力。

  在用工制度上,河北资产拓宽“能进能出”的渠道,对长期性、关键性、技术性、管理型岗位,通过公开招聘和定向人才引进等方式引进,签订劳动合同;对临时性、辅助性、替代性的岗位,依托第三方机构,使用劳务派遣员工;利用专业化分工优势,采用劳务外包用工将部分业务委托给专业服务机构;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管理培训生进行自主培养,促进人才梯队建设。

  在分配制度上,建立薪酬“能增能减”的分配机制,体现岗位价值和业绩导向。实行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打破工资总额与经济效益挂钩不紧密的瓶颈。通过岗位价值评估、行业薪酬水平对标,构建了为岗位付薪、为业绩付薪、为能力付薪的薪酬体系。

  河北资产的全员绩效考核实现了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年度与季度、日常相结合,领导与员工相结合。绩效考核实行全成本核算,大到业务费用、管理费用,小到员工工位、会议室的使用,甚至一杯咖啡、一杯饮料均计入考核成本。考评结果作为绩效奖金发放、年度奖励、薪酬调整,甚至岗位调整、职务任免的依据,实现了基于“价值创造”的评价激励体系。

  相关人士表示,作为国有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河北资产还将积极探索企业年金、股权激励、员工持股、项目跟投等多种分配形式,进一步调动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强身健体 深化改革提升服务能力

  在今年全国两会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等语句预示着国家在今年推动国资国企改革的力度和决心。

  而河北资产通过在劳动、人事、分配制度的先行试点,优化了管理人员能上能下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员工能进能出的劳动用工管理制度、收入能增能减的收入分配管理制度,有效激发了企业的经营活力,增强了市场竞争力。

  2018年8月,公司作为河北唯一一家省国资委一级监管企业入选国务院国企改革“双百行动”;10月,获AA+主体信用评级,开创了省属国有企业乃至全国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中成立时间最短、注册资本金最低获评AA+主体信用评级的先河;10月,作为主办方组织中国地方AMC论坛联络员会议、不良资产生态圈建设研讨会,提升了影响力;11月,与中信建投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谋划发起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新动力纾困基金,帮助省内优质民营企业化解股票质押及流动性风险;12月,公司成功发行2018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开创了主体信用评级为AA+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票面利率最低6%的先河,叩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由于战略定位清晰、未来看好,河北资产的股权“含金量”不断提升,在去年4月的股权转让中实现了40%的溢价,创造了行业之最。

  2019年是河北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为更好地发挥河北资产作为省风险资产处置平台和国企改革示范平台的职能作用,河北省国资委已批复同意对河北资产进行增资。随着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深化,河北资产的资本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按照“双百行动”方案,公司还将实施股份制改造,并择机登陆资本市场。

  “国企改革的成效不仅仅体现在人员的进出、上下,要义在于通过改革,让企业整体的机制活起来,价值体现出来。河北资产正是通过实施以职业经理人改革为代表的‘三项制度’改革,促进了企业深层次的高质量发展,增强了公司价值和竞争力。”河北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公司将在由信贷思维向投行思维、资产思维向资本思维、价格思维向价值思维转换的过程中,不断加强能力建设,根据河北经济特点,通过资本的力量,架起合作共赢的桥梁,更好地服务于区域金融风险化解和河北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关键词:国企改革, 河北,资产管理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