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深圳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沈永芳:设计+品牌成就时尚产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青果 赵晓慧 
2019-03-29 16:48:00
分享:

深圳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沈永芳。记者 张青果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 赵晓慧)“深圳服装从起初的‘三来一补’代加工,到探索本土企业品牌化之路,再到登陆国际四大时装周,也只是二三十年的事儿。河北省这么支持服装产业,这么重视创新求变、培育品牌,河北服装产业没有理由发展不起来。”3月29日上午,在“2019冀深服装产业对接交流活动”新闻发布会上,深圳服装行业协会会长沈永芳说。

  她认为,时装就是创意,品牌就是高科技,是高附加值的高科技。“应该重新定位服装产业,不要老是认为服装就是传统产业,实际上应该是现代新兴服务业。深圳服装产业通过创新创意和工业设计焕发了生机,凭借‘设计+品牌’变身为时尚产业,就是品牌的魅力。”

        “做品牌,最大的后盾和力量是政府。”她深有体会地说,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服装产业发展,将推进服装行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点领域,去年4月,河北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出台了《河北省服装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攻方向,通过自创品牌、自我设计与合作制造并行,加快服装产业由代工贴牌生产为主向“设计、品牌、制造”三位一体转型,不断提升品牌设计的知名度和竞争力。深圳服装协会与河北省工信厅建立了有效的沟通和合作机制,双方共同制订了工作方案、工作流程和时间表。特别是去年7月,有105家河北服装企业组成“时尚河北”展团参加了第十八届时尚深圳展并取得丰硕成果,沈永芳带领的深圳服装考察团也到河北省重点服装集聚区进行了深入调研,加深了冀深服装行业的相互了解。

  “冀深两地服装产业的互补性很强,合作领域很宽。河北省纺织服装产业历史悠久,门类较为齐全,产业基础雄厚,特别是制造优势明显,只是品牌建设相对滞后,仍处于产业链的低端。而深圳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女装品牌基地,时装设计创意、品牌运营、国际化程度方面都在中国处于引领地位。深圳需要更强的制造和更低的成本增强竞争力,河北需要提升品牌的设计以及运作能力推动产业转型,这为两地的深度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沈永芳说。

  对此次冀深对接交流系列活动,她寄予厚望:深圳服装产业以原创设计为融合发展之本,通过对接,深圳与河北两地在产业结构方面将形成完美互补,借助深圳雄厚的品牌力量和设计师资源,河北服装可以实现弯道超车,缩短与时尚产业发达地区的差距,尽快确立在中国时尚产业的优势地位。

  为此,安排的对接活动非常丰富。包括8到10场的专场时装发布秀、“时尚河北”展、流行趋势发布、时尚高峰论坛以及开闭幕式等活动,组织了100多家冀深两地时尚品牌和设计师参与。既有刚亮相2019深圳时装周的见花开、古焉等知名品牌及设计师,也有2019春夏米兰时装周载誉而归的歌中歌品牌,还有一大批参与时尚深圳展和深圳时装周的原创设计师品牌。同时,还将举办一系列专业活动,如“冀深企业家高峰论坛”“2020春夏流行趋势发布”等,开启深圳与河北乃至全国时尚行业的对话通路。

  “去年,我们与河北达成冀深战略合作关系,这对深圳服装业来说,也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探索和尝试。我们将深化服装各创新领域的合作,开展设计交流、产业对接、人才培训、展览展示、流行趋势发布、资源共享、设计创新基地建设等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沈永芳表示,将继续与河北分享丰富的时尚营销经验与优质的时尚资源,引入高水平的设计理念和管理思想,为推动河北时尚创意产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关键词:冀深 服装产业 对接交流责任编辑:张青果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