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对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孙阁 
2019-03-29 16:50:00
分享:

遵化市组织森林防火队员进行防火演练。  刘满仓 摄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 通讯员孙阁)近日,河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通报指出,近期,随着气温持续攀升,干旱少雨趋势将进一步扩大,加之清明节临近,上坟烧纸等祭祀活动与春耕生产、旅游踏青等高峰期交织,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异常严峻。

  河北省就做好全省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通报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强化措施,切实按照3月17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和本通报要求,着力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地落实,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要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森林草原防火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强化各项防控措施,全面打赢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

  通报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全面排查隐患,突出重点区域和关键部位,深入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回头看”,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要建立台账、清单管理,逐一明确整改时限、措施和责任单位、责任人,确保限期整改到位。要强化火源管控,按照封住山、看住林、管住人的要求,加大巡护力度,依法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对扔烟头、燎地边等造成严重后果的,一律严惩重罚、公开曝光。要立足打早打小,密切关注预警信息,严格火情报告制度,完善细化应急预案,配齐扑火装备物资,遇有火情科学指挥调度,积极组织扑救,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坚决杜绝人员伤亡。要加强宣传教育,严格责任落实,强化督导问责,层层传导责任和压力,积极营造公众参与、全民防火的良好氛围。

关键词:森林火灾,安排部署,排查隐患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