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海关查获走私象牙制品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郑权 郭娜 
2019-03-29 17:24:13
分享:

石家庄海关查获的走私象牙制品。郑权 摄

石家庄海关查获的走私象牙制品。郑权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郑权 郭娜)日前,石家庄海关立案调查两起邮寄渠道走私象牙制品案,查获象牙制品约3.51千克。近1个月来,该关已累计查获3起走私象牙制品案。

  据石家庄海关缉私局办案人员介绍,3月22日,该关在比利时进境的2个邮包中分别查获疑似象牙项链、手镯、折扇等制品56件约1.78千克,餐具、梳妆镜等37件约1.73千克。经专业机构鉴定,上述物品均为现生物种象牙材质制品。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今年以来,石家庄海关严厉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密切关注货运、旅检、寄递等各种渠道的走私态势,加强信息共享和联合研判,提升风险布控精准性,提高监管一线查发堵截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展情报分析和经营,强化与林业、濒管、公安等部门的联系沟通,适时开展执法联动和反走私综合治理,最大限度遏制象牙等非法贸易行为。

  我国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缔约国,根据CITES公约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规定,除有相关准许进出口证明书外,任何贸易方式或者携带、邮寄CITES公约附录中的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进出境行为均属违法行为。象牙及其制品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的保护物种,我国自2017年12月31日起全面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其制品,个人非法购买、携带象牙制品入境一旦被海关查获,海关将依法予以没收并追究法律责任,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关键词:石家庄海关,象牙,走私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