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019年河北省群文系统音乐创作人才研修班圆满结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2019-03-29 21:50:00
分享:

  长城网3月29日讯(记者路娟)3月25日至3月29日,为期5天的2019年河北省群文系统音乐创作人才研修班在石家庄圆满结束,来自全省各地的近40名群文系统音乐创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2019年河北省群文系统音乐创作人才研修班培训现场。记者 路娟 摄

  本次研修班邀请了国家及省内知名音乐编创及声乐演唱专家授课,课程安排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践性,内容包括作词、作曲、演唱、理论艺术评论等方面。

  培训班上,专家们结合自己的创作经验,从词、曲、配器三个角度生动地阐释了作曲的方式方法,与学员们分享了填词的心得体会。采取互动启发的授课方式,用幽默诙谐的语言,传授了音乐创作的技巧方法,解答了学员们在创作中的各种困惑。

武警文工团著名词作家康健春。记者 路娟 摄

  听了这些专家的讲课,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样近距离地感受艺术大家创作的激情,聆听他们作词作曲的故事,学习他们创作的方法技巧,机会非常难得,受益匪浅。

  来自廊坊市群众艺术馆的谷继峰说,自己参加过多次研修班,但今年的研修班办班形式很有新意。“以往音乐创作人才研修班,参加的基本都是词曲作者,有时甚至只是词作者或者曲作者。今年词、曲、编、唱人员都集中在一起培训,这样既有利于互相了解,也有利于资源整合。授课老师各有所长,各有特点,也各有亮点。不同的学员,有不同的收获。这种混搭式教学,是一个很好的创意性做法。”

学员与专家互动交流。记者 路娟  摄

  来自邯郸市群众艺术馆的王盼华告诉记者,回去之后一定把学到的知识用到实践中,提高自己的演唱技能。“老师讲授了很多不同的音乐元素和音乐风格,开阔了眼界。作为一个演唱者,更加感受到唱每首作品必须要把握好作品的背景、故事,只有了解透彻了,才能更好地带着感情去演绎作品。”

  本次音乐编创交流研讨活动以庆祝建国70周年为主题,创作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新时代、讴歌人民的美好生活、弘扬正能量的优秀原创作品,为祖国70周年献礼。河北省群众艺术馆副馆长郭玉红说,“群众艺术馆要为每一个人提供展示才艺的机会,大家演、大家看、大家评,让节目走进百姓,让百姓成为'明星',把舞台真正交给人民。”

  据了解,河北省群文系统音乐创作人才研修班每年举办一次,旨在发现和培养音乐编创人才和演唱新人,为群众提供展示交流的舞台,进一步提高全省群众音乐创作队伍和声乐演唱人才队伍的专业素质水平,不断推动全省群众音乐的繁荣发展。

关键词:培训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