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市新华区税务局“税务护照”为青少年开启税务之旅 税法宣传教育从“娃娃”抓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19-03-30 22:13:3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这是我的税务护照,拿着这个护照可以到税务局参观学习,很高兴成为‘小小税法宣传员’,希望我们每一个公民都当合格而又光荣的纳税人!”这清脆的童声来自石家庄市和平西路小学的四年级的小学生们。

小小税法宣传员和他们的“税务护照”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新华区税务局创新宣传形式,设计制作了“税务护照”。青少年可以持“税务护照”有组织地到新华区税务局及中国发票博物馆参观学习,也可以参加各种税法宣传活动,每次活动均在护照上进行登记,并加盖有税务标示的图章。“税务护照”不仅是青少年学习宣传税法的通行证,也是他们与税收一起成长的真实记录。“税务护照”调动了青少年关注税收、学习税法的兴趣,使护税、纳税观念深植于他们的心中。

税务人员向学生们介绍办税流程

  3月28日下午,在第28个全国税务宣传月来临之际,石家庄市新华区税务局邀请和平西路小学的孩子们持“税务护照”到办税服务厅参观、体验。在会议室税务人员首先通过PPT向孩子们讲授税收知识,介绍办税流程,带孩子们参观了导税台、叫号机、咨询台、办税窗口、自助办税区等。在网上云办税厅,孩子们看到纳税人自行操作办理各项涉税业务,满怀好奇地询问各种问题,直观感受到了自助办税终端、网上办税等现代化办税手段的方便快捷。通过“实地观摩+现场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让孩子们与税务局进行一次近距离接触,让他们感受到了税务部门的规范管理、文明执法、优质服务。税务人员鼓励孩子们今天当好“小小税法宣传员”,长大后当光荣诚信纳税人,“红领巾”和“税务蓝”共同构成了办税服务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活动结束后,孩子们以“税收在我心中”为主题制作了一期手抄报,将自己眼中“税收画卷”认真地展示出来。

税务干部向学生们讲解税法基础知识

  近年来石家庄市新华区税务局大力推进青少年税法宣传教育,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税法进校园活动,从书本到实践,让税法的种子在孩子心里发芽。在石家庄市和平西路小学多功能厅里,河北省税务局政策法规处李亚松处长受邀向同学们讲解税法基础知识,从衣、食、住、行、用入手,通俗易懂地讲解税收的概念、税收的历史、税收的作用,现场问答互动,形式生动活泼,多功能厅里掌声不断,孩子们反响强烈。课堂上,税务人员还向孩子们赠送了税收知识读本,引导学生走进税收、宣传税收、理解税收、支持税收,增强了孩子们对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的感性认识。五年级的张若晨说:“听了税官叔叔的讲解,我知道了税收的重要性,我们要当好税法宣传员,告诉爸爸妈妈买东西时要索要发票。”

  和平西路小学校长路俊菊兴奋地表示,“税法进校园”活动不仅增加了孩子们的税收知识,使他们了解到税收与每个人、每个家庭息息相关的,通过他们将税法知识带进千家万户,扩大了税法宣传的覆盖面,而且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拓展了学生素质教育新领域。

  “给青少年发放‘税收护照’旨在让他们与税务亲密接触,使他们认识税收、了解税收,从小树立依法纳税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将来成为依法纳税的好公民。同时营造出感悟学生、带动家庭、辐射社会的良好税收氛围。”石家庄市新华区税务局彭建斌局长介绍。

关键词:税收,税务,宣传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