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雄安新区两周年系列评论①】规划既定,期待绘制最美“雄安画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3-31 17:04:00
分享:

  时光追溯到2017年4月1日,一则令世界瞩目、神州振奋的消息,迅速成为海内外关注的焦点: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如今,雄安新区满两周岁了。两年来,这座未来之城的每一步成长,都备受世人关注。

  “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不要留历史遗憾”,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京畿大地上的这一抹未来之蓝,就是雄安新区,规划面积1770平方公里。(图片来源于《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

  2018年12月,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国务院批复《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这部规划描绘了一幅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美好图景,全面体现了新发展理念,为创造“雄安质量”、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随后,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河北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对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进行顶层设计,认真组织实施。

  先谋后动,规划引领。一座承载着千年大计的“未来之城”呼之欲出,一幅新时代“雄安画卷”正向世人铺展开来。

  到2022年,启动区基础设施基本建成、城区雏形初步显现;到2035年,基本建成绿色低碳、开放创新、信息智能、宜居宜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水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高质量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成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一极……雄安新区近期和中长期建设目标催人奋进。

  新区涉及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对于河北省来说,既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考验。

  两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带领河北干部群众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一方面不舍昼夜守护好“这张白纸”,一方面紧锣密鼓筹备新区规划建设,为这座未来之城夯实根基。推进规划编制、基础性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政策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都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2019年是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落地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新区全面建设之年。坚持“雄安质量”,建设高质量、高水平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要使命,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有了蓝图,雄安新区将从顶层设计阶段转向实质性建设阶段。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局面,必将出现在这块希望的热土上。

千年秀林9号地块(雄县)种植前后。(左图雄安集团生态公司供图,右图薛志勇摄)

  未建城、先种绿,增添了1000余万棵树木的雄安新区,春色更绿、景色更美。今年,将分春秋两季全力完成20万亩植树造林任务,重点打造环白洋淀生态森林带、环新区绿化带和交通廊道绿化带。“千年大计”,就是要从“千年秀林”开始。

  生态是前提,创新是第一动力,民生是根本,文化是灵魂,特色是表征,《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为新区发展、建设、管理提供了根本遵循。

  接下来,就需要我们统一思想、强化担当,稳扎稳打,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一茬接着一茬干,落实好规划,为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贡献河北力量。(芦静)

关键词:雄安新区,两周年,系列评论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