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你有几个“笔记本”?砍掉这样的形式主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4-02 08:58:59
分享:

  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以来,各地政府纷纷推出为基层减负的务实举措,并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未来的实施方案。

  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放出来,这对基层和基层干部来讲绝对是一个福音。但形式主义流弊已久、危害至深,要真正减下来,还得在那些基层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里和关节上下足硬功夫,“毕竟坐在会议室是‘坐’不出实效的,只有贴近群众、切实行动才能解决问题。”

  近日,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纪委监委在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调研时,一名基层干部反映了工作笔记“专本专用”问题:“无论是去上班、下乡还是开会,包里总要装上几个专项笔记本,有时忘记带其中一个本子,就只能先记下来再誊抄在相应的专项笔记本上。‘笔记本大战’让我每天忙于写写画画,花了很多时间在转抄转摘上。”

图为沙湾区取消的部门专项工作笔记本。

  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笔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行行文字,不仅帮助我们提高了开展工作的效率,还成为了当年奋斗在岗位上的最好见证。然而,凡事过犹不及。不少部门在推进单项工作时,分别印制不同的专项笔记本,要求基层干部“处处留痕”,并纳入检查考核,让笔记本的功能在工作中变了味。

  一个学习活动心得,写两页半不过关,凑足三页才算“深刻”;一堆履职手册、工作日志摆在眼前,很难说哪一个不重要,哪一个是多余,保险起见,只能一个不落地填写……这些真实工作状态,令基层干部苦不堪言。

  没完没了的记录誊抄,挤占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时间和精力的同时,还加剧和衍生了重形式轻落实、以形式代替落实等作风顽疾,致使一些善于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的人“伪作为”,为了追求政绩,漠视群众利益和疾苦,迟滞了基层改革发展事业的步伐。

  为活动而学习、为检查而记笔记……不必讳言,专项工作笔记本过多过滥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这些“过度留痕”的形式主义问题,也表明了中央发专文为基层减负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通知》中指出,加强计划管理和监督实施,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明确提出强化结果导向,考核评价一个地方和单位的工作,关键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群众的评价怎么样。

  减负,不仅要在整治“痕迹主义”上下功夫,还要在服务群众上下功夫。倘若管理部门不再以方方面面的“本本”作为考核依据,而是“合并同类项”,到田间地头问“绩”于民,相信,广大基层干部也将会从忙于“留痕”转向聚焦主业,积极主动为群众干实事,而这也应该是为基层减负的初衷。

  说到底,整治形式主义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只有敢于向“假”“大”“空”的形式主义检查考核开刀,从“实绩”出发,立足于“实效”,更关注群众的呼声,更在意群众的问题,才能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业绩。(芦静)

关键词:笔记本,形式主义,减负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