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视评】太惊艳了,人大居然放8天“春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视频部 
2019-04-10 15:28:52
分享:

  4月1日,虽然是愚人节,但中国人民大学“五一8天假”却是货真价实的。

  今天,中国人民大学的一则8天放假通知火了。通知显示,将春假和五一劳动节进行了整合,要求4月28日至5月5日放假调休,共8天假期。不少网友说:“又是别人家的。”

  人大师生晒“春假”,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爆棚的幸福感,众网友也只能羡慕嫉妒恨了。而且,中国人民大学从2004年就已开始设置了春假制度,已有15年历史了。

  其实,在中国人大“8天春假”设立之日起,外界争议声就没有断过。有人质疑“这是对学生的放纵”,也有人怀疑是学校为了“减轻负担”,实则不然。

  据报道,学校当初设置“春假”的缘由,是为了鼓励全校学生走出校园,深入到社会一线,脚踏实地考察社会。同时,“春假”在“五一”假期的基础上形成固定的假期单元,将放假时间与“五一”假期错开,方便师生出行。教务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课程调整及相关工作,并不会缩短上课时间。

  可见,该校在法定框架下做足了应对文章。8天“春假”在提供了休闲时间之上,更重要的是将课堂“搬到”了学校之外,引向了社会这所大学。而这也正是8天“春假”真正意义所在。

  在法定假期连续调整的大背景下,让我们看到假期安排灵活的可能性,便多了一份期待。毕竟,当下我们在假期安排上,习惯了一板一眼,却忽视了假期对劳动而言更大的福利价值。人们对人大8天“春假”越羡慕,就越显示出民众对当前假期不足的焦虑以及对休假权的渴望。

  现实中,在一些单位“休假难”“被加班”的现象仍然存在,带薪休假也远远未真正在各个行业内达成共识,更不用说形成一种不打折扣落实的制度,这些现实的尴尬亟待解决,不能再让民众的正当休假权利躺在法规条例之中继续“睡大觉”了。

  因此,人大8天“春假”更重要的启示意义在于,它让人们看到了在适应体制机制情况下,是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将放假安排灵活化。

  日前,五一4天“小长假”的确定与实施,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在不增加全年假期天数的情况下,将工作日与休息日稍微调整,重新排列组合一下,就能够让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当然,各行各业都有不同的工作方式、作息时间,“一刀切”“春假”模式并不现实,能复制此模式当然最好,如果稍微用一下智慧,可能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何不试试呢?

  在这个春天里,人大的8天“春假”,仿佛一缕春风吹进国人休假“困局”,也给了劳动者一次表达心声与渴望的机会。(郭慧岩)

关键词:春假,中国人民大学,春天责任编辑:陈雨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