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清明了,带一束鲜花去祭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9-04-02 11:52:08
分享:

  清明节临近,每家每户都开始着手准备祭祀祖先。

  清明祭祖是传统的习俗,而其中“烧纸钱”的方式又最为常见。

  可是,“烧纸钱”虽说寄托着子孙对逝去祖先的美好祝愿,但是却存在着相当的危险性。在秦皇岛市抚宁区,最近就刚刚发生了一起因祭祀引起的山火,虽说山火被及时发现并扑灭,也没有造成太大的损失,不过现在想来还是心有余悸。

俯瞰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火场火点(4月1日摄)。图片来源:新华社

  火灾无情,触目惊心。最近的几天时间里,山西省沁源县、四川省凉山州先后发生森林火灾,所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在四川省凉山州,27名森林消防队员和3名地方干部群众在扑火过程中牺牲;在山西省沁源县,6名森林消防队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最小的仅仅只有19岁……这样的结果让每个人的心都在滴血,但是却已然是不能改变的悲痛的事实。

  虽说以上火灾都不是因为祭祀所引起的,但却与野外用火有关,比如沁源县的火灾是因为村民霍某某在耕作时使用明火,所以我们没有人可以拍着胸脯保证,在野外甚至山间祭祀祖先、焚烧纸钱的时候,就一定能够确保万无一失。如果真的引发了火灾,我们一个小小的失误,葬送的不只是无法计数的林木,更可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是稚嫩的还没有成家立业的孩子,是支撑着一个家庭的顶梁柱,这样的灾难绝对不应该上演。

在河北省英烈纪念园内市民用鲜花祭祀。

  春季防火期间,尤其是清明节前后,历来是火灾的高发时期。这既是因为这时候天干物燥,也是因为人们忽视了野外用火安全。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今年3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自1987年以来,全国发生的71起特大森林火灾中,有60%都集中在春季防火期间。更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在春季防火期间发生的森林草原火灾中,有90%以上都是由上坟烧纸、吸烟、烧秸秆以及燃放烟花爆竹等人为原因所致。可见,要防得住火灾,首先就需要每个人在心中筑起“防火墙”。

  为了防火,难道我们就不去祭祀了吗?这倒也不至于。如果真的这样做了,反倒是因噎废食。清明祭祖是中国人的传统习俗,这样的习俗需要延续和传承,但是祭祀的方法却可以与时俱进。当我们能够做到文明祭奠、绿色祭奠,当我们可以用一束鲜花代替一摞纸钱,当我们进山入园携带的不是明令禁止的烟火,而是一把铁锨、一棵树苗,我们祭祀的习俗和诚意没有改变,但是引发火灾的概率却会大大下降。

  清明祭扫,勿忘消防安全。当每个人心中都筑起“防火墙”,其实不止是清明节期间,也包括春耕生产,也包括踏青旅游,都将会少一些明火之患。(高永维)

关键词:清明,鲜花,祭祀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