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樱花树上“开满大妈”,问过树的感受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4-02 17:36:15
分享:

  人间四月天,一年好时光。玉兰、海棠、樱花、桃花……粉的、紫的、白的、红的,你方开罢我登场,生机勃勃的景象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观赏、拍照。不过,可能连树都没想到,游客里还有一波又一波“喜欢”爬树的“大妈们”。

  3月31日,河南郑州,河南农业大学老校区,许多樱花开放,吸引众多市民来观赏。一大妈爬到樱花树上,躺在树上比V拍照,拍完以后还高兴大呼:我终于上树了!保安很无奈,称没想到樱花有这么大的吸引力。

  树上“开满大妈”的照片,近日在网络上非常火爆,也并非河南一地独有的现象。可以看到,一棵开满鲜花的树上,七八名(甚至更多)“大妈”踩在花枝上摆着各种造型,笑得比花还要灿烂,或自拍或让他人拍照,这样的画面颇具喜感与嘲讽意味。

  这些“大妈们”可能来自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姓名,但当他们爬上树的那一刻开始,便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树上大妈”。

  “大妈们”爬上树拍照,不仅将自身置于危险境地,还对树木造成了伤害,高兴了一时,却破坏了风景,更暴露了低劣的素质。

  这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只要一到旅游时节这样的不文明行为必然会成为新闻报道的对象,随意丢垃圾、刻画“到此一游”,甚至随地大小便等等,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景区,也一直使出“浑身解数”治理、倡导、管理等,不文明行为有所收敛但时常反弹,树上“长满大妈”的滑稽一幕就是一个证明。

  或许,有人将其归结到个人品德修养问题。确实,人上一百,五颜六色,但个人的文明意识无法一下子提高上来,面对这样的窘境,真的无计可施?

  在无法期待自觉的情况下,就需要用“外力”来约束。早在2015年国家旅游局就制定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规定将游客不文明档案记录在案,通过信息联网,旅游、交通、银行等相关部门都可能查到这些游客的名字和其他信息。这也被旅游业内称为“游客黑名单”。

  《办法》是好办法,但要对不文明行为形成震慑力,需要不打折扣地落实。从树上“长满大妈”这一幕可以看出,《办法》的威慑力远远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但是,仅靠“黑名单”制度来倒逼全国旅游文明水准的提高也远远不够。打击旅游不文明现象更需要法律来保驾护航,让违法违规者为不文明行为付出代价。

  此外,要制止游客不文明行为,不妨也发动群众共同监督。对于能够提供切实证据的举报者,景区及执法部门可给予适当的奖励和表彰。

  整顿、惩罚都不是最终目的,而是为了能帮助人们形成由内而外抵制不文明行为的自觉行动。或许,当人们知道考虑树的感受的时候,也就是文明自觉形成的时候。(郭慧岩)

关键词:樱花树,文明,黑名单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