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清明说】①让英雄回家是母亲的召唤和期盼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9-04-03 12:03:12
分享:

  4月1日,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装殓仪式在位于韩国仁川的遗骸临时安置所举行,中韩双方3日将在仁川国际机场举行遗骸交接仪式。

4月1日,中方代表参加遗骸装殓仪式。

  时如逝水,往事可追。69年前的那个冬天,战火映红鸭绿江畔,刚刚从苦难中挺立起来的中华儿女,不畏强权,不怕牺牲,唱着“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军歌,奔赴抗美援朝的战场。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以昂扬的士气克敌制胜,以顽强的意志殊死搏斗,创造出一幕幕惊天地、泣鬼神的战争奇迹,谱写出一曲曲可歌可泣、气吞山河的壮丽篇章,197653名英雄儿女将生命献给了为祖国繁荣和世界和平而抗争的伟大事业。

这是在遗骸装殓仪式现场拍摄的部分志愿军烈士遗物(4月1日摄)。

  尽管时间可以抚平战争的伤痕,也可以填平仇恨的沟壑,但不能抹去我们深切的怀念和崇高的敬意,祖国不会忘记为捍卫人类正义事业英勇献身的英雄儿女。当时,志愿军阵亡烈士,除少数运回国内安葬外,大都直接就地掩埋。虽言青山处处埋忠骨,但让英雄回家是一位充满大爱的母亲的召唤和期盼。善待和厚待那些为国捐躯、长眠境外的烈士,是一个大国应有的责任。接回志愿军烈士遗骸,既是对烈士英灵的敬慰,也是对烈士亲属、对所有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以及对全国人民心灵的安慰。

4月1日,中方代表在遗骸装殓仪式现场向烈士敬礼。

  从2014年开始,每至清明节前,我们总能等到一批批英烈荣归故里。2014年至2018年已连续五年成功交接58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今年是按照中韩双方达成的共识实施的第六次交接,此次韩方向中方共送还10具烈士遗骸和145件相关遗物。随着一起回归的,还有他们不灭的烈骨忠魂和永存的英雄精神。迁回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始终牵动着中国人民最深厚的民族情感、爱国精神。清明祭祀的精神文化内涵不仅包括个体的深思追远行为,更包括国家对先烈的缅怀和尊重。以国家迎回、安葬先烈的祭祀形式,本质上还是对先烈精神的无上铭记、至高尊崇。烈士精神穿过历史和时间,吹散尘土和雾霭,必将凝聚起爱国精神,激发出中国力量。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烈是中华民族的精英和骄傲,是中国精神的代表和脊梁。今天我们迎回英雄,缅怀英烈,正是要激发信仰的忠诚、使命的担当,正是为了牢记历史、更好前行,把英烈的精神转化为前行的动力,让无数英烈孜孜以求的梦想,在我们这个时代绚烂绽放。

  “春雨杏花满清明,追思犹怨水烟轻。”缅怀先烈,传承是最好的纪念。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秉承先烈遗志,继续完成他们为之奋斗终生的未竟事业,让先烈之志薪火相传,是每一个后继者需要肩负的责任担当。让我们透过清明,赓续传承英雄遗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祖国的富强与民族的复兴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边建军)

关键词:英雄回家,传承,纪念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