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雄安建设者】黄雪晨:种下“千年秀林” 我为雄安添秀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笑宇 万前进 
2019-04-03 12:02:2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笑宇 万前进)“未来之城”从打好蓝绿底色开篇,雄安新区建设从植绿起笔,从2017年11月启动“千年秀林”工程以来,在雄安汇集了千千万万的建设者,挥洒着青春的汗水,为建设绿色智慧新城种下希望。今天我们带您走进“千年秀林”的一位务林人黄雪晨。

   打造“千年秀林”种出“雄安质量”

  记者见到黄雪晨时,是在一片油松林标段里,他的皮肤黝黑,脸上的汗水和飞扬的尘土混在一起,一脚深一脚浅地踩在一列列油松之间,每每从土地中拔出陷入一半的脚掌时,都会掀起阵阵尘土。

图为林业工程师黄雪晨。记者 张笑宇 摄

  “我平时的工作就是现场业主代表,工作重点是帮助施工企业和监理,让他们学习和掌握咱们雄安新区的造林的技术要求。”黄雪晨说,“植树造林不像建筑行业,丁是丁,卯是卯的,丰富的工作经验非常重要。”

  新区造林是探索在我国尚属首例的平原地区大面积异龄、复层、混交样式的近自然森林建设,要打造“千年秀林”。秀林建设者将不同品种、不同年龄、不同高矮的树种植在一起,有效地保护森林的自然生长能力、增强森林的生态作用,让这片林子经过不停的衍替,能存留千年以上。

  “千年秀林”处处体现着“雄安质量”,黄雪晨给记者打了个比方,“比如在苗木选择的时候,对一般园林来说,是用截干苗,因为截干苗好活,尤其是做出冠型来,能达到人们预期的效果。不过对我们千年秀林来讲,必须选用原生冠的苗木,是一种能够在自由空间下达到自然生长的最高高度的苗木,最终长成参天大树,那是非常的挺拔和气派。”

   务林人的“早睡早起”和“度蜜周”

  你肯定知道什么是新婚“度蜜月”,但你听说过“度蜜天”、“度蜜周”吗?记者也是第一次在黄雪晨这里听说。黄雪晨是这样形容自己与妻子结婚的那几天的,“十月一国庆节时,林子里的活儿相对比较少,我就趁放几天假抓紧结婚,我用一天的时间从雄安新区回到塞罕坝接我爱人,再用一天时间回到沧州老家,接下来是举办婚礼,然后在家度了两天‘蜜月’就抓紧回来工作。”

  黄雪晨告诉记者,像他这样的建设者还有很多,仅他知道的就有三位同事在建设雄安的过程中完成了婚姻大事,和自己的爱人紧张而甜蜜地度过了属于他们的“度蜜天”、“度蜜周”。

  你肯定知道什么是“早睡早起”,但在秀林建设者之间还流传着一句话,“早睡早起,早上睡、早上起。”“造林工作在春秋两季非常繁忙,不能说像咱们正常上班能歇双休日,苗木它是有生命的,所以在造林期间我们坚决不能回家。特别是气温很高、太阳很足的情况下进行运输工作的话,很容易造成苗木失水,所以我们都是下午起苗,晚上运苗,白天栽植。白天盯工地,晚上搞内业、开会,凌晨再睡觉。 ”

  就这样日复一日,夜复一夜,黄雪晨和他的同事们,坚守在雄安新区,守护着一颗颗苗木安全长大,守护着一片片未来的繁茂森林。“这一年多来,在雄安新区建设过程中,无私奉献的人还有很多很多,而这里也确实需要有这么一批人。”

   把塞罕坝精神种在雄安新区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设立雄安新区是推进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作为一名林业工程师,黄雪晨积极响应建设雄安新区、打造“千年秀林”的号召,2018年2月份,他主动递交简历,从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借调入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

  截至目前,黄雪晨在“千年秀林”十万亩苗景兼用林负责标段管理了60余万株苗木的栽植及配套设施建设;在2018年秋季植树造林项目作为主要负责人员之一,参与管理了整个项目的建设。在今年的春季造林中,他负责第10标段和11标段的管理,还将见证40万株苗木栽植在雄安新区的土地上……

  新区造林也为当地有效提供了就业岗位,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主动与县、乡镇对接,给当地尤其是造林区域范围内的乡镇的有意愿参建的建设者创造就业机会,为他们组织技术培训,黄雪晨顺应工作要求,主动走上了另一个岗位——主讲师。

图为黄雪晨为新区当地建设者讲授造林工作技术与经验。记者 张笑宇 摄

  “首先要为当地建设者普及咱们新区‘千年秀林’的理念,描绘未来的美好蓝图,激励他们更努力地去建设自己的家园。当然,还要为他们加强造林技术方面的培训,使他们成为‘雄安质量’的实践者。”黄雪晨告诉记者,从今年春季项目开始,共有约3000人当地建设者参与造林建设,他自己就培训了1000多人。

  “我是革命工作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黄雪晨把“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在雄安新区这片土地上继续传承发扬,让人们真真切切看到了棵棵苗木长成参天大树的希望……

  能够投身“千年秀林”的建设,见证蓝图走向现实,黄雪晨倍感自豪,“我和所有雄安新区的建设者一样,以建设中一点一滴的付出、一朝一夕的奋斗为荣。‘千年秀林’从设计之初即体现了大地艺术的构思,未来的雄安将会呈现出一幅壮美的生态画卷。”

关键词:雄安新区,千年秀林,黄雪晨责任编辑:张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