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预计未来十天大部地区降雨偏少、相对湿度较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2019-04-03 16:38:20
分享:

发布会现场。记者 王棋 摄

  长城网4月3日讯(记者 王棋)4月3日,河北省气象局新闻发布会在石家庄召开。会议对去年入冬以来(2018年12月1日—2019年3月31日,下同)的天气气候特点和未来十天天气预测情况进行发布。

  据河北省气象局介绍,未来十天,预计河北省大部地区仍然维持降雨偏少、相对湿度较低的天气形势,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高或极高。前期气温呈上升趋势,7-9日受冷空气影响,将出现一次大风降温天气,北部地区有偏北风4~6级,全省平均气温下降4~8℃;9日,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中坝上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 10日,中南部地区阴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他时间为晴到多云天气。

  针对当前严峻的防火形势,4月1日省气象局启动了森林草原防火气象保障Ⅳ级应急响应,召开了全省气象部门森林草原防火气象服务调度会,印发了《河北省气象局关于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火气象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全面部署森林草原防火气象服务工作。

  目前,全省已做好人工增雨的各项准备,将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大力实施人工增雨作业,为降低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和农业抗旱发挥积极的作用。

  据了解,去年入冬以来,河北省天气气候主要呈现冬季气温与常年持平,入春后气温异常偏高、降水显著偏少,连续无降水日数长和中南部地区日照时数偏少明显3个特点。冬季(2018年12月1日—2019年2月28日)全省平均气温为-2.8℃,较常年偏低0.1℃,属正常年份。今年春季以来(3月份),全省平均气温8.7℃,较常年偏高3.1℃,偏高程度排在历史同期第3位,仅次于2014年9℃和2002年8.8℃。入冬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10.4毫米,较常年偏少51.6%。3月份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3.4毫米,较常年偏少68.8%,有59个县(市)没有出现有效降水(降水量不足0.1毫米),属历史罕见,全省平均日照时数706.1小时,较常年偏少28小时。

  除此之外,去年入冬以来河北省还出现了干旱、寒潮、大雾等气象灾害。

  气象干旱持续发展,森林火险等级偏高。入冬以来,受降水持续偏少影响,气象干旱不断发展,全省有18个县(市、区)持续气象干旱(轻旱及以上)日数超过100天。由于降水少、气温偏高,河北森林草原火险气象等级居高不下,目前张家口、承德林区林区火险气象条件等级为4级(高度火险),其他林区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达到最高级5级(极度火险)。

  寒潮范围广,降温降幅突破极值。入冬以来,全省共出现4次较大范围寒潮降温天气(2018年12月3~8日、23~24日、2019年1月30日~2月1日和3月21~23日)。其中今年3月21~23日的寒潮范围最广,119个县(市、区)出现寒潮,16个县(市、区)达特强寒潮等级,15个县(市、区)最低气温48小时降幅突破全省历史同期(3月份)记录。

  大雾日数局部偏多,部分地区突破极值。入冬以来,河北共出现6次较大范围大雾过程(2018年12月1~3日和5~6日,2019年1月11~15日,2月2~3日、13~17日和19~24日),全省平均大雾日数7.9天,较常年偏少1.1天,较去年多4.4天。其中,1月11~14日大雾过程,范围大、持续时间长,共有109个县(市、区)出现大雾,43个县(市、区)最低能见度小于50米。受其影响,除承德、张家口辖区高速正常开启外,境内其他辖区高速一度关闭,石家庄机场多个航班延误或取消。

关键词:河北 气象 防火责任编辑: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