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环境即课堂,生活入课堂,这样的思政课上起来有意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登峰 
2019-04-04 21:47:00
分享:

  文/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石家庄市水源街小学的思政课堂。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在成长的路上,总有一些经典的故事让我们记忆深刻,它们走进了一代一代人的中小学课堂,被讲述,被传颂,被铭记。

  在我们的思政课上,我们认识了王二小、董存瑞、黄继光,我们走近了雷锋、焦裕禄、孔祥森。他们的名字、他们的故事带给我们巨大的心灵震撼,也为我们的成长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精神食粮。

  现在中小学开设的这门课程是《道德与法治》《品德与社会》。这门课有多重要?一言以蔽之,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门课谁来上,怎么上?不妨走进中小学探寻一下答案。

  重要性

  青少年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他们就是一张白纸,需要精心栽培和起笔描绘。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说,“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也就是说,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学校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要理直气壮地抓好思政课。

  而且,思政课要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全面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当好学生的引路人。

  3月29日,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提升我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质量和水平。

  从祖国的未来,到民族的希望,再到立德树人,思政课就是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事关中华民族千秋伟业。

  3月29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深入了解思政课教育工作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思政课教师是工程师中的工程师。

  “要坚持敬业奉献,努力培育具有良好师风师德和过硬业务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王东峰在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说。

  因此,怎么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成为重要课题。从下面两所学校教学实践可窥见一斑。

  一个是石家庄市水源街小学。这家学校按照国家课程要求开设了《道德与法治》《品德与社会》课程,重点加强对专、兼职教师的培训。

  其中,一个鲜明的做法是,尤其注重对思政课老师的师德培训,定期举行。此外,教师与学校还要签订师德师风责任状,要求教师严格自律,引导教师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尊敬。

  一个是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以这个学校的思政老师纪青香为例。纪青香老师注重言传身教,以自己的仁爱之心,在学生心中播下善良的种子。她在教学之余,帮助学生化解与家人的矛盾,使孩子做回快乐优秀的自己,赢得家长“为人师表、师德高尚”的称颂。

  让他人有情怀,首先得自己有情怀。 这个学校的思政老师曹迎春就是这样的一个人。2017年,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设立石家庄解放纪念日的议案,决定从2017年起,将每年11月12日设立为石家庄解放纪念日。这个提案的提出者就是曹迎春,这种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成为广大师生学习的榜样。

  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方面24个字,已经成为思政老师的座右铭和指向标。

石家庄市水源街小学的“水源”文化。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怎么上

  “要着力抓好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始终爱党、爱国、爱人民。要着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学生知感恩、知敬畏、知不足,努力培养尽孝、尽忠、尽善、尽职、尽责的高尚品格。要着力增强学生法治意识,教育大家自觉学法尊法守法,始终用宪法和法律规范言行。”王东峰在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为全省思政教育指明了方向。

  在石家庄市水源街小学,环境育人是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一环。学校通过营造校园环境及文化氛围来创设优美的育人环境,让思想道德教育润物细无声,起到潜移默化的浸润作用。

  水源街小学从校名提炼出了该校的文化主题——“水源”文化。一进校门,就能看到一处景观,喷泉涌动,瀑布飞泄,寓意“源头活水”,背景墙上有“饮水思源”四个大字,寓意从水源街小学走出的每一位学生都要吃水不忘挖井人,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感恩祖国、感恩党、感恩社会、感恩家人等。

  学校门洞是每个师生的必经之路,门洞北墙是五旗五徽和国歌校歌,南墙是学校的办学理念“育人为本、自主创新、弘扬个性、全面发展”,东墙是精心打造的一面传统文化墙,由孔融让梨、愚公移山等12组成语故事组成。教学楼共四层,每一层都有一个文化主题,阐释着“水源”文化的内涵。

石家庄市水源街小学的“水源”文化。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通过改造身边的环境,让学生在日常的接触中认识到感恩、认识到爱国和传统文化,这种做法可圈可点。

  如何把思政课讲成一门“乐趣课”?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按照“把有意义的课上得有意思,把有意思的事儿变得有意义”的要求,通过经常性组织学生开展主题讨论会,增强思政课的趣味性。比如,将电影《战狼》、《流浪的地球》引入课堂,结合人类命运共同体去讲。学生们非常喜欢这种形式,互动很热烈。思政课成为学生们非常期待的课程。

  为了使枯燥的课堂更生动,在法律知识的传授中,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的16名初中思政教师,担任了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人民陪审员,一年中陪同审理各类案件83起,思政老师将鲜活的案例引入课堂,使法律课变得有意思,学生真想听,真相信。

  思政课是启人心智、慧人心灵的一门课程,它就像植入人心的一粒种子,上好课,就会生根发芽。

关键词:河北,思政课,王东峰责任编辑:张登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