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清明·安全】惊险!上坟烧纸钱不注意 高速护坡被点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亚 
2019-04-04 16:24:00
分享:

 

  视频画面截图。

  长城网4月4日讯(记者王亚)4日上午8时30分左右,黄石高速315公里、石家庄植物园附近的高速公路南侧近一公里的护坡和边沟起火…

  “从这段高速过路的司机发现火情以后及时报警,消防队员和我们都是接到报警以后立即赶到现场的”。河北高速交警石家庄大队的民警马淑阳介绍说,从目击者提供的信息来判断,起火时间大概在上午8时30分左右。

  9时30分,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立即组织灭火。10时,明火基本被扑灭。

  据初步了解,着火区域附近有一片墓地,着火原因与附近村民上坟烧纸有关。

  新闻链接:

  “时值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将至,缅怀逝者,拜祖祭先,是国人寄托哀思的传统习俗,可每年因祭祖烧纸不慎而引发森林火灾的事例却不胜枚举。

  案例一:

  2017年2月10日(农历正月十四)中午,陈某在某山上其母亲坟墓前祭祀时,因不慎引发山火,陈某在起火后却并未引起注意,而是继续在另一山头祭奠完父亲后离开。经鉴定,该村森林火灾过火总面积88.3公顷,其中未成林造林地25.3公顷,荒山63公顷。

  阳新法院经审理后认为,陈某违反森林法的规定,野外用火未充分注意,引发森林火灾,情节较轻,其行为已构成失火罪,遂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案例二:

  2016年2月7日(除夕)下午2时许,刘某和新婚妻子手提祭祀用品(鞭炮、蜡烛和火纸),在王英镇某村一山场其外公的坟头拜祭,由于妻子胆小在路边等待,刘某便独自一人到达其外公坟头。刘某在对坟墓周边进行简单清理后,将鞭炮点燃并随手扔在坟墓旁边的荒地里。未料,燃放的鞭炮四处飞溅将荒草引燃,不慎引发山火。经鉴定:此次火灾造成山场过火总面积10.3公顷,其中有林地4.06公顷,幼林地2.1公顷,疏林地4.14公顷。后刘某主动向公安部门投案,并在案发后赔偿村民及村组集体损失人民币2万元,取得了谅解。

  刘某违反森林法的规定,野外用火不慎,引发森林火灾,情节较轻,其行为已构成失火罪,因其在案发后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是自首,依法可以从轻处罚,且其已赔偿村民及村组集体损失,取得了谅解,可酌情从轻处罚并依法适用缓刑。法院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法官提醒:

  焚烧香烛纸钱、点鞭炮,是传统祭祀方式,但因祭祀不慎,火星飞溅落入枯枝草丛中,容易引发火灾,不仅会造成安全隐患,同时还可能给自己带来牢狱之灾,得不偿失,因此,法官提醒缅怀先者还需文明祭祀、低碳祭扫,切莫大意引发火灾毁林获刑。

关键词:清明 扫墓 火情 高速责任编辑:王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