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春耕现场】“一改,四节,二提” 专家助力小麦节本增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谢桐 
2019-04-06 18:23:27
分享:

郭进考(左)正在为元氏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哲皎(右一)分析小麦的生长情况。谢桐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胥文燕 实习记者 谢桐) “小麦生产的节本增效重在‘一改,四节,二提’。”4月4日,国务院特贴专家、农村农业部小麦专家指导组顾问及河北省管优秀专家郭进考在元氏县铁屯村有关小麦生产技术的讲座上说。

  郭进考介绍,河北省是小麦生产大省,河北的小麦种植具有强筋、高附加值和机械化优势,同时也面临干旱这一不利因素。

  “一改”指改变传统种植模式。不能单纯追求高产量,更要讲求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要借助机器,进行规模化生产。

讲座现场。谢桐 摄

  “四节”指“节水、节肥、节种、节药”。郭进考指出,选用节水品种是基础,要采取足墒播种这一节水措施,确保苗全;而合理播种和用药是节本增效的重要保障。

村民们认真聆听讲座。谢桐 摄

  “二提”指“提升品质、提高效益”。“要科学布局优质专用品种,把中强筋小麦品种的推广列为重点。还要强化优质麦规模化、专用化、标准化生产,实现订单农业生产,创建河北小麦品牌,振兴河北小麦产业。”郭进考说。

一望无际的麦地。谢桐 摄

  据悉,本次活动是河北省专家咨询服务协会开展的农业专家春季巡回咨询服务的第三站,通过选派系列专家走进农田,旨在为广大农民解决农业生产中的疑惑,指导农业生产。

铁屯村党委书记(右)向省专家协会会长张献考(左)和小麦专家郭进考(中)介绍村小麦种植情况。谢桐 摄

  “铁屯村共有两千多亩地,大部分种植小麦和玉米,但老百姓普遍缺乏科学的知识和指导,所以十分欢迎专家前来授课。”元氏县铁屯村党委书记闫胜联表示。

关键词:专家,小麦,河北责任编辑:胥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