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美爆朋友圈!河北这三地入选“中国最美森林”榜单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裴妥 
2019-04-10 17:38:10
分享:

  日前,第二届“中国最美森林”遴选活动榜单揭晓,全国16个“最美森林”中,河北省上榜3个“最美森林”,成为全国入选数量最多的省份。这三个“最美森林”分别为茅荆坝针阔混交林、雾灵山温带森林、千松坝云杉林。咱河北的“最美森林”究竟有多美,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承德市隆化县:茅荆坝针阔混交林

视频来源:央视网

  茅荆坝针阔混交林位于承德隆化县境内,森林资源丰富,其中以混交林最为典型,形成冀北山地植被特色,在河北省东北部占有重要地位,是京津地区重要的天然绿色屏障,是滦河的重要水源涵养林。

秋染茅荆坝 网友秋云冬雪摄

  七月的茅荆坝,正值盛夏,树叶是绿油油的,草尖是亮晶晶的,鸟的叫声是清脆脆的,溪水的流淌是慢悠悠的,一切都让人感到惬意舒坦,是大家避暑的好去处。

  ▶▶承德市兴隆县:雾灵山温带森林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雾灵山温带森林位于承德市兴隆县境内,各种植物群落兼而有之,成为温带生物多样性的保留地和生物资源宝库。雾灵山有高等植物1870种,森林覆盖率93%,森林垂直分布明显,景观丰富多样。雾灵山的树木沐日月精华、山川灵气,郁郁葱葱、遮天蔽日,素有“雾灵林海”之称。

  ▶▶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千松坝云杉林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千松坝森林位于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境内,是“京北第一草原”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山谷沟壑生长着几万株原始云杉而得名。景区总面积100平方公里,是集山岳、森林、草原、湿地于一体的自然生态旅游景区。这里早晚温差较大,夏季平均气温17.4℃,海拔1550-1892米。

  这里云杉林形态各异,枝干挺拔,树叶蓊郁,头如伞盖,平均树龄二百八十年,是华北地区保存面积最大的原始云杉林,堪称华北森林之冠。山坡绿草,形如地毯、状似海绵、碧绿如茵,与白桦、落叶松、山杨、河柳、丁香及山丁等构成幽静蔽日、景象万千的森林景观。林中还掩映着涓涓溪水,蜿蜒曲折,四季不息。

  快收藏这份清单,一起去打卡吧!

  【新闻+】

  ▶▶“中国最美森林”遴选活动介绍

  从热带到温带,从滨海到雪线,广袤而多样的森林,构成了中国独特而壮美的自然景观。这些美丽的中国森林,是中国绮丽山河的重要组成,是大自然和中国人共同奉献的自然遗产。

  为了唤起人们对中国森林的关注与热爱,唤起中国人的爱国情愫,对国家壮美河山的自豪感,《森林与人类》杂志从2012年开始了寻找“中国最美森林”的“选美中国森林”活动。

  2012年,以区域性大面积森林为主要单元,《森林与人类》杂志邀请权威专家选取了20处森林景观,出版了《中国最美森林》专辑,并在201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颁牌展览,引起了中外人士的广泛关注。

  2017年,《森林与人类》杂志决定正式开展“中国最美森林”遴选活动。首届中国最美森林遴选,共选出15处森林美景,在首届中国绿色时报年度峰会发布了首批“中国最美森林”榜单,通过媒体进行了广泛传播,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

  选美中国森林,遴选出中国大地上的一处处锦绣森林景观,进行广泛的传播宣传,也是对长期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森林保护和培育、生态改善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检阅,是“美丽中国”的形象展示。实践表明,“中国最美森林”还对推动各地的森林保护和生态建设、提升各地美誉度影响力、打造地方独特名片,推动旅游、经济发展等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中国最美森林”遴选活动,采取地方申报推荐、“中国最美森林”专家组审核评定和专家直接推荐等办法进行,最终形成“中国最美森林”年度榜单。

  ▶▶2017首届“中国最美森林”榜单

  在首届中国绿色时报年度峰会暨2017中国森林氧吧论坛上,首届“中国最美森林”申报推荐遴选最终揭晓,共有15处森林景观入选2017首届“中国最美森林”榜单。

  这15处“中国最美森林”分别为:甘肃冶力关云冷杉针叶林、贵州宽阔水原生性亮叶水青冈林、贵州雷公山常绿落叶阔叶混交林、广东平远龙文–黄田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海南吊罗山原始热带雨林、黑龙江清河小兴安岭红松林、吉林兰家大峡谷红松阔叶林、辽宁桓仁枫林谷红枫林、内蒙古大兴安岭寒温带明亮针叶林、青海北山寒温带针阔混交林、陕西黄柏塬温性针叶林及针阔混交林、四川白玉沙鲁里山原始针叶林及阔叶林、四川荷花海高山栎原始林及高山杜鹃林、四川鲜水河大峡谷云冷杉针阔混交林、浙江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

  ▶▶2018第二届“中国最美森林”榜单公示

  重庆仙女山中亚热带森林草甸、广西弄岗喀斯特季雨林、海南呀诺达热带雨林、河北茅荆坝针阔混交林、黑龙江雪乡红松原始林、湖北神农架原始森林、山东昆嵛山赤松林、云南高黎贡山中亚热带山地原始林、河北雾灵山温带森林、湖南九龙江原生常绿阔叶林、江西九连山原生常绿阔叶林、山西灵空山天然油松林、陕西太白山太白红杉林、云南丽江老君山原始林、浙江钱江源常绿阔叶林、河北千松坝云杉林。

  (据国家林业局网站、河北日报、视觉中国等综合)

关键词:中国,最美森林,榜单责任编辑:裴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