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图解】敲黑板!河北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将这样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政豪 
2019-04-11 15:35:02
分享:

  近日《河北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印发,此次《实施方案》是加快推进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力度,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点击查看大图

  1.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主要以服务国家和全省战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产业竞争力为目标,在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按照政府确定的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优化要求,以对战略性核心业务控股为主,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和资本运作等,发挥投资引导和结构调整作用,根据国家和全省产业发展重点确定资本配置方向,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化解过剩产能,培育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积极参与国际竞争,着力提升国有资本控制力、影响力。主要承担以下几项任务:

  (1)实施整合重组。开展国有资源、资产、资本的横向归并及纵向整合,对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企业,实行产业链上下游、横向强强联合、专业化资源优化配置。积极推进产品结构趋同、区域布局重叠、目标客户相同、同质化发展的企业实施重组,解决部分企业实力过弱、规模过小等问题。

  (2)推动产业集聚。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作用,推动国有资本退出不符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和难以保持竞争优势的产业、项目或企业,向资源配置能力、价值创造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强的行业和领域集聚,向优势支柱型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集聚。

  (3)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头去产能,按要求全面完成各相关企业的产能压减任务。稳步去杠杆,促进高负债企业资产负债率逐步回归合理水平,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持续降成本,强化精益管理,细化降本增效措施,加快构建管理改善和管理创新的长效机制。

  (4)推进转型升级。加大对传统支柱产业改造提升和退城搬迁的资本投入力度,推动产品结构和价值链迈向中高端。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增投资更多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使其成为新的经济支柱产业,为全省经济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增添强劲动力。依托现有基础,稳步提高资本投入,持续发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打造国有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新引擎和经济增长点。

  (5)推动产融结合。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金融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以提升资本运营及资金集约化水平为主攻方向,积极打造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资本运作平台、基金投资平台,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耦合发展。

  2.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主要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高国有资本回报为目标,以财务性持股为主,通过股权运作、基金投资、培育孵化、价值管理、有序进退等方式,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发展,统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行使部分混合所有制改革后的国有股权,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和保值增值。主要承担以下几项任务:

  (1)实施资本运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以持有、划入或投资形成的企业股(产)权、资产等为运营对象,构建“价值发现—价值培育—价值提升—价值实现”的价值创造机制。以阶段性持股为主,通过并购重组、挂牌转让、股权回购、上市等增减持有股权的方式,在股权进退流转中实现国有资本的布局优化和保值增值。在财务投资中发现的符合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优质项目,可调整为战略投资,培育战略性业务板块。

  (2)实施基金投资。充分利用基金决策机制灵活、激励机制高效的特点,打造系列化、差异化、协同化的国有企业改革基金系,包括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结构调整基金、资产证券化基金、创投基金、不良资产处置基金、并购基金等,撬动社会资本,运用“国有资本+社会资本”模式,支持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

  (3)推动资产证券化。将上市作为发现、提升、实现资产价值和提高资本流动能力的主要方式,积极对接主板、新三板、中小板、创业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打造步调有序、级次合理的上市梯队,通过资产证券化,将不可变现、不可流动的资产转变为可变现、可流动的资本,在流动中实现保值增值。对上市公司国有股权,通过定向增发、资产注入、股权置换、并购重组等多种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推动股权结构改革,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4)开展资产管理。承接省属国有企业整体混合所有制改革或整体上市需剥离的资产,通过资产重组、整体出让、破产清算等多种方式进行市场化运作,加快资产处置、盘活步伐。对“僵尸企业”、低效无效资产、非主业资产等存量资产,通过实施破产、整合等措施,最大限度盘活,减少资产损失。

  (5)统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作用,在授权范围内组织或协助国有企业制订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开展清审评、对接投资者、推进职工安置和土地房产处置等工作。承接混合所有制改革完成后的国有股权,通过股权运作、资产处置等方式有序进退,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实现国有资本可持续增长。

关键词:图解,国有资本,河北责任编辑:刘政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