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回到西柏坡,感受初心的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4-11 15:24:00
分享:

  70多年前,烽火连天,电波“嘀嘀”,党中央在河北西柏坡村指挥“三大战役”取得决定性胜利,从西柏坡迈开了“进京赶考”的步伐,一个崭新的中国向着世界昂首走来!

  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人民团结奋斗,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近睹中国共产党“赶考”路的起点,已是一片新农村的美丽景象:2018年平山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西柏坡镇的5个贫困村摘掉了贫困帽子,西柏坡镇城乡居民人均年收入达9500元……

  “共产党是拼了命给人民谋幸福的党,老百姓拼了命也要护着啊!”我们从西柏坡村73岁老党员闫文进的话语中感受到了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的鱼水深情。

这是4月8日无人机拍摄的西柏坡。

  而今,在西柏坡,脱贫后的老区人民没有躺在功劳簿上睡觉,而是继续在柏坡岭上苦干实干,用热气腾腾的新生活,告慰老一辈,奋进新时代。摘掉“贫困帽”的平山县,也有了更加宏大的愿景——打造市域次中心,建设生态富裕文明和谐中等城市。

  艰苦创业才能脱贫致富,创新转型才能蹚出新路,西柏坡人带给我们太多温暖和感动的同时,也让我们对“两个务必”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事实证明,西柏坡是精神高地,红色精神正在这里代代接力;共产党员,也始终是这里最光荣的身份、最响亮的名号。而纵观全局,“赶考”命题则是中国共产党人执政的永恒考题,“两个务必”是党保持“赶考”状态、不断夺取新胜利的重要法宝。

这是4月8日无人机拍摄的西柏坡。

  从西柏坡出发,经过70年的拼搏,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书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后,又一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不变的是,每天都有许多干部群众来到西柏坡,探访“赶考”足迹,寻找前行力量。

  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此时,继承发扬西柏坡精神,对于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尤为重要。

在西柏坡希望小学,老党员闫青海给孩子们讲奋斗创业的故事(4月8日摄)。

  “‘两个务必’是西柏坡精神的要义之一,越是接连取得胜利时,越要保持清醒。”“赶考”永远在路上,只有清醒认识我国发展改革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把艰苦奋斗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才能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一步步变为现实。

  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积累了宝贵经验。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追梦路上的我们,没有理由停滞不前。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开启新征程,可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让我们重新回到新中国出发的地方,感受初心的力量,感受历史与现实的回响,再一次将“两个务必”的教导铭记于心,新时代“赶考”路上再出发。(芦静)

关键词:西柏坡,初心,赶考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