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新举措提升职业教育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董云鹏 
2019-04-12 11:11:44
分享:

会议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4月11日讯(记者张晓明董云鹏)4月11日,石家庄市2019年教育工作会议在市职教园区(石家庄市特殊教育学校报告厅)召开。2019年,石家庄教育局将着力推动全市职业教育实现从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的方向转变,从政府主办为主向政府统筹、社会多元办学的格局转变,从参照普通教育的模式向产教融合、办学特色更加鲜明的类型教育方向转变等三个转变。

  今年9月份,石家庄市职教园区将全面建成

  记者从大会获悉,今年9月份,石家庄市职教园区将全面建成。今年要搬迁入驻园区的各中职学校要以9月1日在新校区正常开学为时间节点,建立搬迁工作台账,倒排任务,立即启动搬迁前各项准备工作。

  在入驻园区前的过渡时期内,相关中职学校要保证整体稳定和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搬迁入驻后,各中职学校要在管理体制、办学制度、师资建设、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保障机制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办学体制和育人模式创新,努力打造“省内第一、全国有位”的高水平职教园区。

  遴选2-3所学校开展市级现代学徒制试点

  今年,市教育局将遴选2-3所学校开展市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以试点引领职业教育体制创新。

  各中职学校要通过“引企入校”、“引校入企”、合作共建、订单培养、定向委培、依托专业办企业、“嵌入式”等多种形式与企业合作共建,真正做到专业设置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课程内容紧贴生产岗位要求,企业文化与学校文化有机交融。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注重引进企业生产服务标准,探索推进与行业协会、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和教学计划,促进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力求使培养的人才贴近企业需求。

  建设10个市级职业技能大赛基地

  继续开展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建设评选10门精品课程,评定“市级骨干特色专业”20个。

  重点关注县级职业学校建设,组织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各县(市、区)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办好一所起骨干作用的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并将符合城镇布局调整规划的职业教育资源逐步向县城或产业园区集中。

  将技能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推行“1+X”证书制度,充分发挥中职学生技能大赛的导向作用,建设10个市级职业技能大赛基地,推进以赛代考、以赛促学、以赛优教的教学改革,提升中职学生技能水平,提升就业率、就业对口率、就业稳固率以及就业层次。

关键词:2019,石家庄,教育局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