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刘慈欣当选作协副主席,科幻文学前景美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黄帅 
2019-04-16 10:21:00
分享:

  据“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消息,4月14日,山西省作家协会第七次代表大会闭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副主席、主席,主席为杜学文,副主席共14人,刘慈欣位列其中。

  刘慈欣当选山西省作协副主席的消息,其实并不令广大读者意外,但仍感到兴奋。其一,刘慈欣是山西阳泉人,长期写作生涯都在山西,这次当选属于连任。其二,刘慈欣已是中国科幻文学圈的“一哥”,其创作的《三体》系列小说已经走出了科幻圈,在纯文学和文学评论圈也有很大的影响力,尤其是在其获得“雨果奖”和小说《流浪地球》被搬上银幕后,刘慈欣的名气与影响力越来越大,他当选山西省作协副主席,可谓实至名归。

  当然,作协副主席更像是一个荣誉称号,对一个专注于创作的作家来说,当不当“领导”无关紧要。但刘慈欣及其代表的中国科幻圈,得到这样一个来自外界尤其是官方的认可,在科幻文学史上依然有重要的意义。

  从历史上看,中国科幻文学并不是从一开始就这么“火爆”的。甚至可以说,科幻小说长期作为“类型文学”的一种,在中国文学版图上处于非常边缘的地带。过去,纯文学主流圈子不了解科幻,也对其不感兴趣,科幻文学圈出于“自娱自乐”的状态,而科幻文学的形态,也长期处于“类科幻”的状态,比如梁启超《新中国未来记》、老舍《猫城记》等,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科幻小说。而在“类型文学”的圈子里,武侠、言情等题材长期占据主流,就连悬疑、玄幻等领域都逐渐进入了主流视野,而科幻文学的处境依然尴尬。

  刘慈欣的出现彻底改变了这种状况。科幻小说被越来越多人重视,甚至有观点认为科幻的发展状况与国家科技发展前景息息相关,一些教育工作者也认为科幻小说有助于激发年轻人的想象力与创造力,科幻文学与“向科学进军”“科教兴国”等概念绑在一起。

  事实上,相比欧美发达国家,中国科幻文学仍处于方兴未艾的发展阶段。刘慈欣曾被美誉为“自己单枪匹马,把中国科幻提高到了世界级水平”,但这也说明,中国科幻文学整体水平有待提高,社会各界对科幻的重视更有待加强。因此,刘慈欣当选山西省作协副主席,最起码释放了一个信号:官方已经认可了优秀的科幻作家及其作品,只要潜心耕耘,就会有更多优秀的科幻作家产生、更多精彩的科幻作品问世。

  与此同时,刘慈欣的成功也给年轻人更多启示,更多鼓舞。从某种意义上讲,科幻文学事业是属于年轻人的事业,很多日后成为大咖的科幻作家都是在青年甚至少年时代就开启了科幻创作之路。中国最知名科幻杂志《科幻世界》收到的投稿也呈现出越来越多的年轻化、新锐化的特征,而华语科幻星云奖的得主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这一切都说明,中国的科幻文学事业经过刘慈欣的“助力”,迎来了一个空前美好的发展时期,我们也有信心看到中国科幻“走向世界”的更多成果。(黄帅)

关键词:刘慈欣,作协副主席,科幻文学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