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省委书记来了:同学们,咱们上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9-04-16 11:26:58
分享:

  继3月29日在石家庄市调研检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工作之后,4月15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来到河北师范大学,随堂听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情况,并带头为该校师生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报告。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4月15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来到河北师范大学,随堂听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情况,并带头为该校师生作思想政治理论课报告。长城新媒体记者 庞晓玮 摄

  省委书记随堂听课、带头讲课,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等重要指示的积极践行。“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在4月15日的思政课上,王东峰深入浅出的讲解及情真意切的嘱托,在师生中产生了强烈共鸣,留给他们的思考不会停止。

  作为德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思政课绝不仅仅是一门课程,而是关系到如何立德树人的大问题。能否“入脑入心”,能否春风化雨,能否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简单,不可轻忽,需要精心的设计和合理的构建。

  不必讳言,一段时间以来,思政课的吸引力逐渐减弱,老师不爱讲,学生不爱听,面临着上座率和抬头率“双低”的尴尬。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如何把“最难讲”的思政课讲“活”,不再“枯燥”“空洞”,不仅考验着思政教师的智慧和创新能力,更考验着思政教师的职业操守和担当。

  事实上,随着思想政治工作不断走向深入,我们身边也出现了不少把创新付诸实践的案例。

  在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通过经常性组织学生开展主题讨论会,增强思政课的趣味性。比如,将电影《战狼》、《流浪地球》引入课堂,结合人类命运共同体去讲。

  河北科技大学更是将思政课直接上到了西柏坡,在红色革命的现场,让学生们感受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赶考”精神。

  实践证明,只要敢于改革创新,思政课也可以变得有意思。以生动有趣的内容讲述朴素而深刻的道理,将思政的教育融入社会实践、融入教师队伍的培养,助力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就不再是难题。

  开好思政课,也不仅仅是思政课老师的事情,各级领导干部都有责任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从而在全社会营造出浓郁的学习氛围,感染学生、感召学生、赢得学生。

  省委书记王东峰带头进课堂,带头当思政课老师,也给全省的领导干部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各地各学校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旗帜鲜明培养接班人,以实际行动全面提升我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质量和水平。(芦静)

关键词:思政课,教师,改革创新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