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国家安全教育,365、天天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19-04-16 16:12:05
分享:

  安,于民而言,乃人之根本,安居乐业、幸福安康;安,于国而言,亦是如此,安邦固本、长治久安。

  4月15日是第四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河北省委国安办联合长城新媒体集团推出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专栏——“国家安全 钢铁长城”,今日正式上线。

  此外,河北省委国安办会同石家庄市委国安委,在石家庄市西清公园联合主办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展览,也给广大市民上了一堂了特殊的“国家安全教育课”。

  河北地处京畿要地,在国内外快速发展的形势下,始终将国家安全作为头等大事。近年来,河北省各地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国家安全教育进社区、进校园、办展览,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国家安全教育送老百姓中间。

  与个人安全相比,国家安全显得更为显得更为“高大上”,甚至很多人觉得与已无关。实际上,国家安全是具体的、细微的,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并渗透在日常生活中。任何一个领域如果出现安全隐患,严重起来都可能影响到整个国家安全利益。

  比如,在有军事基地的地方,随手拍一张基地里武器设备的照片,转发到朋友圈,此举就很有可能会泄露国家机密、威胁国家安全。

  可见,国家安全距离你我并不遥远。但现实中,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着或不知何为国家安全,或无意泄露,或是用信息牟利的现象,总的来说,人人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尚未形成,人人参与的安全体系还有待完善。

  每个公民既是国家安全的受益者,也是维护者,在这个问题上,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事外。这就要求国家安全教育上继续加强,也警示各部门、各单位有必要在国家安全教育上下功夫。不仅要形成制度性的安全教育模式,而且要提高安全教育的质量。

  这也正是包括河北在内,全国各地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的题中之义。需警惕的是,国家安全教育不要搞成“照本宣科”,应实行“差异化”教育。

  比如于学校而言,可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日常教学内容;于每个行业而言,可结合职业性质与特点进行相应的安全教育。以实现让国家安全意识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生活与工作,让宏大的概念变得具有可操作性。而这或才是最有效的国家安全教育。

  虽然国家安全教育日每年只有一天,但安全意识、安全问题却是365天天天见,每时每刻都值得高度关注。它关系着我们的生活、关系着民生、关系着社会长远发展,让国家安全意识深入人心,并成为公众习惯,应是全社会的期待。(郭慧岩)

关键词:河北,国家安全教育,信息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