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聚焦“三深化三提升”美化高速公路路域环境3430公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19-04-23 09:4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郭洪杰 通讯员赵刚 梁钰琪)10天,可以用来干什么?记者从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获悉,近期,该局利用10天时间开展路域环境整治3430公里,清理垃圾10041.6m³,清理杂草4705320㎡,出动人工11000余人次,出动水车、清扫车804辆次。

清扫车正在清理公路。

  “最近明显感觉到京衡高速更加干净了,心情非常舒畅!环境这么好,我们也会自觉爱护起来了。”来自廊坊的大货车司机冯师傅说。无独有偶,来自石家庄的司机王师傅也发现了最近的变化“走在黄石高速,没多远就能看到身穿橙色工服的养护工人们在工作,清理散落物、打理边坡,能感受到他们的辛苦,路上确实更加舒适了,出行体验满分!”

  据介绍,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深入贯彻全省“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会议精神,提前为我省第四届旅发大会服务工作热身准备,开展了一次为期10天的路域环境大整治,提升保障改善民生水平,以畅洁绿美的路域环境和热忱温馨的服务迎接八方来客。该局所属24条段,3430公里运营路段,闻令而动,迅速制定本路段路域环境大整治实施方案,聚焦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路基边坡边沟、中央隔离带、隔离栅、互通区可视范围以及收费站、服务区广场等重点部位,全面清理垃圾、杂草、路面抛洒物,同时对各基层单位的宿办区环境进行全面彻底清理,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

养护工正在捡拾垃圾。

  河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杨荣博说:“今年省高管局将持续开展GBM(高速公路标准化、美化)工程,抓好路域环境治理,牢牢把握细、快、美三个标准,全方位优化、美化、亮化路域环境,清‘顽癣’、祛‘病灶’、防‘反弹’,让老百姓的出行更美更畅更舒心。”

  日常养护“细”。精修细养,病害处置立足于早,立足于小。充分发挥高速公路全路段监控设备“千里眼”作用,利用全程监控摄像机加强路况巡查力度,增加了手动巡查频次,巡查到边沟起火、抛洒物、白色垃圾等影响路容路貌的情况时,及时通知相关联动部门。监控人员深入了解辖区内对应桩号的参照物,接到外部反映的情况时,能在第一时间确定方位方向,做到反应迅速。活动期间,仅石黄管理处通过监控巡查共发现边沟起火17起,发现路面抛洒物6处,处置及时高效,避免意外发生。

  设施维修“快”。持续推行路域环境“路长制”,成立工作专班,主管领导到路段现场办公,察看路容路貌、沿线设施,发现的问题及时与辖区内交警、路政、服务区等部门协调沟通,周密安排、迅速实施,最大限度缩短施工工期,尽快还路于民。京衡管理处等单位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成效在一线体现、经验在一线总结,切实提升群众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养护工正在清理路面垃圾。

  路容路貌“美”。针对近期大风天气的影响,强化路面机械清扫,采取洒水车配合清扫车的形式,确保路面整洁、无杂物、无扬尘。其中京哈北线管理处全面加强人工保洁力度,定人、定岗、定量,及时清理垃圾和杂物。每人平均每天徒步踏查5公里,捡拾垃圾、清理障碍10余次。加大对停车港湾的巡查力度,对中央隔离带、边坡花灌木上的缠挂物及白色垃圾做到看见必清除。

  “别人都称我们是高速公路的‘美容师’,那我们就要尽职尽责,高速公路哪里需要‘美容’我们就出现在哪里,让司乘看见美丽、感受舒心,虽然辛苦但也幸福!”京哈北线管理处养护工王坤说道。

  据悉,该局今年还将实施延崇高速绿化及生态环境提升。推进路域范围内拆违增绿,完成张承高速75公里绿化及生态环境提升工程。持续推进GBM工程,局属标准化路段达到70%,继续推进广告设施专项清理,尽快实现“清零”目标,全力为司乘提供畅、洁、绿、美的通行环境,擦亮“窗口”、服务公众,全面展示河北省开放、热情、友好的社会形象,助力全省营商环境、民生水平和高质量发展水平大提升。

关键词:河北,交通,高速公路,清理垃圾,路域环境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