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蹲点调研】塔元庄:李彩芳家的小康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仕越 周亚彬  
2019-04-28 16:46: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于仕越 周亚彬

  4月22日早上7点,正定县塔元庄村的李彩芳在干净、亮堂的厨房里忙碌着,为家人准备早餐。这是一家人搬进楼房的第十个年头了,说起如今这好日子,李彩芳藏不住的喜悦。

为家人准备早餐的李彩芳。记者 周亚彬 摄

  “妈,别收拾了,吃饭吧!”李彩芳的母亲黄菊梅就住在楼下,老人家是村里出了名的干净人,没事就上来帮着闺女收拾屋子,“原来住平房的时候,家里怎么收拾都不咋干净,那土顺着窗户缝就进来了。”

  黄菊梅回忆说,住平房最怕过冬天,那时候家家户户都要自己烧煤取暖,把煤背到屋里,又要往外背煤渣,“一天洗十次手,也不见干净。自从住进楼房,村里都是集中供暖,告别了烟熏火燎的日子,每天洗一次手就很干净。”

  说到洗洗涮涮,黄菊梅的话匣子算是打开了,“那时候冬天洗个衣服可是费劲了,院子里的水管一晚上就冻瓷实了,天天要拿开水烫,烫不开就没水,好不容易烫开了,那水凉的都能渗到骨头缝里。”说着话的工夫,她又拧开了厨房的水龙头洗起了菜,“你看现在这水管,随开随有水,想啥时候用就啥时候用。”

  虽然已经73岁高龄,但是黄菊梅的身子骨却很硬朗,手里洗着菜,心里还惦记着去跳广场舞的事儿,“外边有点小雨儿,要是以前我可不敢出门,坑坑洼洼的出去就是两脚泥,现在不怕,村里的路都是柏油路,平平整整的,树叶绿了,花儿也开了,出去逛逛心里痛快。”  

李彩芳和黄菊梅一起翻看老照片,谈论过去的事情。记者 周亚彬 摄 

  招呼一家人吃过早饭,李彩芳要送女儿去城里上学,“原来俺们村儿都是沙滩地,到城里都是走乡间土路,绕来绕去还不好走,去趟城里得走一小时。”现在村里有了直通县城的公路,李彩芳送孩子上学骑电车一刻钟就到了。“我们家一儿一女,儿子在韩国留学读研,女儿在正定县城上初一。要是原来,我可不敢想能供孩子出国留学。现在我们真正过上了总书记说的小康生活。”

  2013年7月11日—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基层调研的第一站就是塔元庄村。“那天上午10点多,总书记就来了我们家。”时间已过去5年多了,回忆总书记和自己一家三代人坐在沙发上,算家庭账、唠贴心话的场景,李彩芳依然兴奋地搓着手说, “总书记说的都是家常话,我们也就有啥说啥,但是心里那个高兴劲儿,现在做梦都能笑出声来。”

  在塔元庄调研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村里的发展提出四点希望—— “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提前实现小康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塔元庄村通过集中流转土地,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起了集农业生产、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现代科技示范园,创办了电子商务产业园,村集体年收入达1000多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

黄菊梅向记者展示自己绣的画。记者 于仕越 摄

  “现在我们村家家户户都开上小轿车,住进了楼房。家里的水费、物业费、取暖费,都由村里负担,不用我们个人掏钱。”李彩芳现在村办企业里做保洁工作,爱人在城里做焊工,俩人每年有六万多元的收入。家里的3亩土地流转给了村里,每年收入6000元,到年底村里还给每个村民发放1000元分红。

  “我看着这么漂亮的家心里就高兴,你看我绣的这个画,就是‘家和万事兴’。”黄菊梅指着客厅墙上的十字绣对记者说,她跟女儿一家如今住的都是127平方米的三居室,家里亮堂,村里也漂亮,不用干农活儿了才能闲下来绣个花,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什么叫小康啊,现在就是小康,这是我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日子。”

如今干净整洁的塔元庄村。记者 于仕越 摄

关键词:塔元庄,正定,乡村振兴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