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蹲点调研】骆驼湾:那个举家外出的打工家庭回来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笑宇 张艺萌 李相伯 
2019-04-25 22:06:00
分享:

   长城网4月24日讯(记者 张笑宇 张艺萌 李相伯)2018年6月份的一天,阜平县骆驼湾村公路边一户人家门口的大石头上,放着一堆行李,一个装得满满的大编织袋上还绑着一个背包。行李的主人名叫魏飞,这几年,他和家人一直在外打工谋生。而今年,魏飞一家人共同做出了一个决定:回村发展。

   骆驼湾驻村干部、龙泉关镇党委副书黄文忠告诉记者:“2018年6月的一天早上,我正在晨跑,在石头上看到了一份农民工的行李,就是我们在火车站上最常见到的农民工的行李,这么早摆在门口,应该是在等早班车,准备到外地打工。等我跑步回到这个地方,石头上的行李不见了,很显然,打工的人已经背上行李离开了村庄。这些打工者背井离乡,就是因为家乡没有好的工作让他们维持生计。”

骆驼湾村的公路。记者 张艺萌 摄

  “经过走访,我们得知,这是骆驼湾村一户典型的打工家庭,一家人都在外地打工。”黄文忠告诉记者,这个打工家庭一家4口人,男主人魏飞51岁,女主人50岁,儿子29岁,女儿11岁(上小学3年级),常年在外打工谋生。男人在一家铸件厂上班,月收入近5000元,儿子以体力活谋生,月收入约3000元,妇女负责全家做饭和接送女儿上学,同时在租住地附近的一个工厂兼做一份计件工作(缝纫机轧编织袋),每月也能有1300元左右的收入贴补家用。年底下来,除去日常生活消耗,这一家也能存上几万元钱。

  

黄文忠正在村里的养殖场喂猪。记者 张艺萌 摄

  面对村里人举家外出打工的状况,驻村干部深深认识到,要想让劳动力不外流,就需要大力发展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经过深入走访调研和讨论,骆驼湾驻村工作队明确了“以旅游开发为龙头,特色养殖和光伏发展等项目统筹推进,长效项目和短平快项目统筹推进,让群众快速受益”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帮扶思路,并制定出台了具体规划和实施方案。

  2018年5月4日,骆驼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当天邀请龙泉关镇12个自然村的民间艺人,举办了骆驼湾第一届旅游文化节技能大赛,筛选出虎头鞋、刺绣、剪纸、泥塑、蒸花糕等工艺品,把村民家用的老手艺变成了能卖钱的商品。

  2018年5月18日,由驻村工作队协调帮扶资金购买的两棵光伏树“栽植”到骆驼湾村的公路一侧。据悉,两棵树除了“好看”,能为骆驼湾增加观景点之外,一周后即可并网发电,每棵每年预计可为村集体增加收益近万元左右。

  2019年4月21日,骆驼湾又拉来了三棵光伏树……

  “魏飞一家人看到了家乡巨大的变化,考虑到必须回去翻建自己的房屋,同时觉得在外打工虽然挣得多但也消耗大,如果全家回来,翻建房屋的同时再在附近打些零工,可能收益也还可以,所以决定举家回到村里。”黄文忠告诉记者。

  如今,魏飞家的房子已经完成改造升级,160平米的二层小楼基本建设完成。一层设计为一个大厅和一间厨房及卫生间,已经装修好;二层设计为4间带卫生间的客房。“他们的房子准备用来开农家乐。但是由于骆驼湾的旅游资源刚刚开发,游客相对较少,他们打算先让父亲继续到外面打工挣钱,儿子在家等待在网上购买的装修材料到货,等市场成熟后,一家人就准备长期‘定居’骆驼湾了。”黄文忠开心地说。

骆驼湾现在的特色民居。记者 张艺萌 摄

  目前,骆驼湾集体经济的新模式在不断的发展完善,不仅实现村集体产业收入零的突破,还实现了对老百姓全覆盖的分红,极大激发了老百姓的干劲。“经过六年的扶贫攻坚,骆驼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950元增长到如今的11239元。骆驼湾打造的民宿小院预计‘五一’开业,一次性能接待游客50人左右。下一步还要继续打造农家院,综合接待能力达到200人左右。”黄文忠说。

  魏飞家里的变迁折射出了骆驼湾的变化,一个个打工者正在打包行囊回到家乡,一个个产业发展项目正在骆驼湾兴起……

关键词:骆驼湾,产业扶贫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