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海关查扣象牙制品118件 打击走私“零容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9-04-26 10:42:30
分享:

  

石家庄海关查获的走私象牙制品。郑权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石家庄海关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以来,该关共查获走私象牙制品案3起,查扣象牙制品118件、重5.38公斤;查获违规携带珍贵动物制品案1起,查扣鳄鱼皮腰带8条;查获疑似象牙1根、重1.33公斤。

  据介绍,石家庄海关今年不断加大对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将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作为打击走私“国门利剑2019”联合专项行动的重中之重,坚持“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严厉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犯罪。针对可能通过货运、行邮快件、非设关地等渠道走私入境的风险,有的放矢地强化情报工作,深挖走私团伙,实施精准打击。

  该关不断强化口岸监管,不断优化监管流程、健全监管制度、强化风险防控,分析提炼涉及濒危物种的风险点,丰富查验手段,综合运用非侵入式查验设备,引入智能审图、人脸识别等智能化技术手段,加大对来自重点地区的高风险货物的查验力度,提高重点地区、重点航线进出境行李物品和行邮快件的开箱查验比例,对可疑集装箱实施彻底开箱查验,对含有疑似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的行李物品、邮件、快件一律开箱彻查。

  着力强化综合治理,该关进一步加强与林业、公安、邮政、海警、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和执法协作,推动实现对走私购、运、储、销各环节的全方位打击,提升打击走私的整体效能。

  同时,石家庄海关还积极开展普法宣传,通过石家庄海关12360微信公众号、在海关监管现场播放公益宣传片、发布温馨提示、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积极向进出境人员宣传非法运输、携带和邮寄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的法律责任,提升公众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程度和遵守意识,自觉抵制非法购买和携带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的行为。

关键词: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