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运营一周年】引入全球高端设计机构30余家 签订设计创新合作项目80项 以工业设计助推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9-04-26 22:51:00
分享: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经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牵线,我们与深圳东海浪潮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合作,开展了多波段光谱治疗仪的工业设计,最终形成了产品品牌和企业形象建设。”河北奥特维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浩亮说;

  “2018年,我们选择了深圳格外设计公司共同开发我们的工程钻机,通过合作,真正实现了我们公司研发工作的提升。”博深工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俊彦表示;

  “参加工业设计中心组织的一些活动,也进行了一些深度的合作交流,对我们科林电器工业设计中心整体水平的提高有了很大帮助。”科林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副主任胡晶界竖起大拇指……

  4月26日,在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正式投入运营一周年之际,老朋友纷纷发来“贺电”,为中心在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方面作出的努力点赞。一年来,中心共引入30余家全球高端设计机构,促成80项设计创新合作项目签约,成交额近6000万元。

  密集组织活动,推动工业设计深度接轨产业转型升级

  ——举办或参加36场行业活动,强化企业工业设计意识。中心组织深圳、北京、瑞典、意大利等全球设计精英在全省14各个市县举办30期设计大讲堂,分享推广前沿设计理念;两次率团赴芬兰、瑞典、英国考察交流;两次率团参加工业设计展会;高标准承办第一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联合举办2018中国国际工业设计产业高峰论坛系列活动……经过一年来的氛围营造及意识宣传,企业负责人发展思维逐渐向设计创新方向转变。

  ——138次行业考察调研接待输出行业发展经验。自中心揭牌正式运营以来,获得国内外行业广泛关注,截至2018年4月,共接待138次行业团队参观,人数逾6500人,向社会各界输出我省工业设计的发展经验、省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的载体功能建设及运营模式。

  ——152次实地走访、495次产业对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带领39家海内外设计机构深入全省40个市县进行152次产业集群走访,举办54期“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促进42家设计机构与495家制造企业精准对接,激发石家庄及全省工业设计市场活力。

一年来,中心引入30余家全球高端设计机构,促成80项设计创新合作项目签约。

得益于中心牵线搭桥,博深工具研发工作得到很大提升。

  整合全球资源,引领河北设计全面启航

  在石家庄,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权力激发省会及全省工业设计市场活力;

  在雄安,设立雄安办事处打造雄安工业设计“五个一工程”,启动金芦苇国际工业设计奖,推动雄安工业设计研究院载体落地;

  在秦皇岛,汇集瑞典设计力量建设运营秦皇岛中瑞设计港,引进瑞典、芬兰等地区20余家设计机构,并联手高校建立工业设计双创实践基地,共同打造辐射东北亚的国际设计创新高地……

  如此,全省形成了石家庄、雄安新区及秦皇岛金三角设计服务集群区发展布局。

  中心主任封昌红表示,今年,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产业对接,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典型标杆;加快推动全省重点园区及载体建设,推进建设雄安工业设计“五个一工程”,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造河北特色产业区域品牌,探索河北设计+新模式,推动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导入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加快河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工业设计,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