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冀酒如何转型升级?14家酒企老总有话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青果 
2019-04-28 20:30:44
分享:

  

会议现场。赵波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4月26日,以“赋能冀酒发展,构建冀酒产区”为主题的2019河北酒类企业圆桌会议在石家庄举行。河北承德板城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河北山庄老酒集团、邯郸丛台酒业股份公司等14家酒企老总和数位行业专家聚集一堂,共同探究河北酒企转型升级的重点和方向。

  河北省是白酒和葡萄酒的重要产区,许多产品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就白酒来说,目前,河北白酒产量最高达到32.39万千升,销售收入达到105亿元,利润达到9.44亿元。但随着社会消费的多元化、个性化以及行业的集中化和两极分化,河北酒企面临巨大发展压力,冀酒该如何发展呢?

  打造冀酒品牌

  “冀酒应该发挥产区优势,首先是针对消费者需求进行产品打造,再就是提高产品品质,打造冀酒自己的品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把冀酒做大、做强、做优。”河北省工信厅消费品处处长刘永青说。

  “白酒行业有三大变化值得关注。第一,一线名优酒企业不断挤压区域企业的生存空间。第二,产品主义浪潮兴起,香型融合的趋势更加明显,酒体风格方面的创新不断。第三,白酒消费出现新变化,传统营销模式效率下降,新的营销模式仍然处在探索阶段。”华糖云商副总经理柳旭波认为,面对新形势,冀酒应该有新作为。首先,应该构建产区品牌,形成产区优势和竞争壁垒。其次,应该强化市场运营创新,增强与核心消费者的粘性。第三,抱团取暖,协力发展。

  构建冀酒命运共同体

  衡水老白干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旭东认为,外来品牌尤其国内一线品牌,在省内随处可见,这样的背景下,冀酒企业构建核心竞争力尤为重要。衡水老白干构建核心竞争力的具体路径,一是坚持不懈地做优老白干香型,二是做强品牌,让老白干从区域强势品牌向全国品牌迈进,三是做大企业,通过并购把基础做大。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河北山庄老酒集团副董事长、销售公司总经理姜子泉提出要构建冀酒命运共同体。对此,石家庄市制酒厂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毅说:“冀酒本来就是一个团队,我们要有团结作战的能力,要实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树立冀酒的文化自信

  “冀酒的产品质量是发展核心。”保定五合窖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若任说,“我们要发挥河北的地缘优势,更大程度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政策,真正强大自己,形成真正的冀酒产业优势和区位优势。”

郭维   赵波供图 

  邯郸丛台酒业销售公司总经理郭维则认为,冀酒板块要做大能量,一是内部能量,二是外部能量,需要政府和企业、媒体等共同努力,共促冀酒发展,打造冀酒的学习力、组织力以及信息化能力、营销能力、管理能力等。

  泥坑酒业总经理马辉峰表示,冀酒发展的第一个关键是要唤醒好品牌,为冀酒从品质上增强力量;第二必须要有一款精品;第三是创新品类,丰富冀酒的层次感;最后是要建设一个园区,提升冀酒魅力。“河北人要喝家乡酒,河北消费者要为河北拥有名酒的发展而自豪。”

  张家口长城酿造集团沙城酒庄总经理李建军对冀酒转型提出几点思考:第一是文化传承,打造地方文化白酒;第二坚持工匠精神;第三是产品的结构升级;第四是市场聚焦。

张一博  赵波供图 

  承德九龙醉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一博表示,冀酒属于公共区域品牌,要树立冀酒的文化自信,文化价值观也应该达成一个共识。

关键词:河北酒企 转型升级责任编辑:张青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