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北康保:荒山坡上种出脱贫“金太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张世豪 韩建国 
2019-04-29 19:42:00
分享:

 

山上还有积雪,工人们在康保县一处荒山坡安装光伏板。韩建国 摄

  长城网讯(记者王林红 张世豪 通讯员韩建国)“一个月有1200元的工资,还有108元的养老金,每年还能拿到3000多元的低保补贴,再加上农业综合补贴什么的,和过去相比,这日子可好过多了!”近日,在康保县四棚村,70多岁的贫困户安德贵掰着指头向记者介绍自己的收入情况,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

  在康保县,像安德贵这样,受益于“光伏扶贫”工作的贫困户,还有很多,大家都喜欢把给他们带来好日子的“太阳能光伏电池”称作“金太阳”。

  “2018年康保新建149个共14.4万千瓦光伏电站,实现165个贫困村、1.4万贫困户光伏全覆盖。目前,康保县顺利通过国家和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实现77个贫困村、22927名贫困人口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至7.36%。”康保县委书记刘雪松说。

  荒山坡上种“太阳”,劳动就业奔小康。

  从2017年至2018年,仅用一年,康保县贫困发生率从16.8%降至7.36%,这是这个地处坝上地区的国家级贫困县交出的脱贫答卷;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上,康保县的典型经验被选入优秀扶贫案例的产业扶贫项目。

  如何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啃下这块“硬骨头”,康保县探索的“深度贫困地区生态保护与稳定脱贫双赢之路”具有样板意义。

  康保县集中式连片光伏发电站。韩建国摄

  光伏发电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

  “我年纪大了,外出打工不方便,现在通过公益岗,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每月能挣200多块。”说起荒坡上的“金太阳”,张纪镇三义堂村72岁的贫困户胡兴雨难掩激动。

  贫困村要发展,必须靠产业作支撑。而产业的发展,必须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形成特色。

  康保全年日照达3100小时,具备780万千瓦光伏发电开发能力。基于这个地域特点,康保县于2016年下半年开始启动光伏扶贫工作,按照“统筹规划、政策引导、分期实施、整村推进”的思路推进。

  2017年,该县统筹整合资金1.5亿多元,建成分布式电站35个1.26万千瓦,村级电站0.9万千瓦,户均年增收3000元,当年带动4406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忠义乡金满梁大队郭家围村贫困户黄成满是“金太阳”的受益者,村里建起光伏电站后,他在电站从事安保和保洁工作,一天可以收入150元,还能免费吃一顿中午饭。“电站不仅能给我们村带来收益,还给我们提供了就业机会。”谈起光伏电站带来的好处,黄成满的脸上笑开了花。

  据了解,光伏扶贫电站为各贫困村提供保洁、治安、护路、养老护理等公益岗位1.6万个,解决了全县16478名弱劳动力贫困群众无法转移就业难题,带动贫困人口通过自身劳动实现稳定脱贫。

  康保县村级光伏发电站。韩建国摄

  光伏发电助力壮大村集体经济

  与很多光伏扶贫项目直接将电站收益分红给贫困户不同,康保县的光伏扶贫模式是:通过设置工作岗位,让贫困户通过劳动来获得收入。“这样更符合有尊严脱贫、劳动脱贫的理念。”康保县县长魏红侠说。

  针对光伏收益分配问题,康保县研究出台了《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及收益分配管理办法》,规定光伏电站资产和收益归村集体所有,其中70%用于农村扶贫公益岗工资支出,30%作为村集体收入,用于村内小型公益事业、公共设施维修等,不仅调动了贫困群众劳动脱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在康保,贫困群众通过劳务就业获得工资收入,实现了有弱劳动力贫困家庭公益岗就业全覆盖、农村环卫保洁全覆盖和村集体收入全增加的良好效果。通过实施光伏扶贫电站,每村每年村集体资产收入在3万元至12万元之间,彻底解决了村集体无收入、办事没资金的难题。

  在康保县北郝家营村光伏农业扶贫示范园区,蓝色的太阳能光伏电池板鳞次栉比铺开,远远望去,尤如一片海。北郝家营村正是利用荒滩土地,已建成装机容量44兆瓦、占地1200亩的光伏农业扶贫示范园区,集体收入增加近300万元,成了附近闻名的集体高收入村。

  张纪镇西三面村党支部书记王天伟介绍说:“村集体经济增加后,有了为群众搞服务、促增收、帮脱贫的资本,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集体荣誉感和满意度明显提高。”

  截至目前,康保县已建成165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在贫困村实现了全覆盖。康保县发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该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采取并村联建模式,在当地6个乡镇共建设了8个站点,总装机41.52MW,全部产权归村集体所有。

工人们在康保县一处荒山坡安装光伏板。韩建国 摄

  光伏发电为贫困村注入发展活力

  康保明确了“光伏收益保工资、公益岗位促就业,勤劳脱贫有动力”的思路,各村按照不同岗位劳动强度确定工资标准,每个岗位每月工资补贴50元至300元不等,按月计算、按季支付。彻底改变等靠要思想,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各村明确专人负责公益岗出工考勤和监督评价,杜绝出工不出力、养懒汉现象,原先一些“墙根儿地下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懒汉变成了“不等不靠勤劳动,凭借双手真脱贫”的勤快人。

  农民富了,集体强了,农村就有了新活力。通过环境保洁公益岗,村容村貌整洁了。群众争当文明户,精神面貌有了大变化。通过开展“好媳妇、好女婿”等评选,教育群众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争创文明新风。

  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康保县村集体光伏收益达1200万元,增强了村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服务力,为实施小型公益事业提供了资金保障,特别是设立的孝善基金,只要子女为老人交纳100元基金,政府就给配套10%,极大调动了子女履行赡养老人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按照规划,康保县将重点完成张纪光伏生态特色小镇建设。目前已与1605户、4514名村民签订了易地扶贫搬迁协议。相关人士介绍说,在这里,将建设“光伏+”现代农业园区4000亩,与京津风沙源治理、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紧密结合,建成集生活、养生、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美丽特色小镇。

  “今后,我们将继续把产业就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持续推进光伏扶贫,在16.7万千瓦光伏扶贫电站的基础上,力争新纳入的30个贫困村全部落实光伏电站,充分发挥光伏扶贫的支柱作用。”魏红侠说。

关键词:康保,产业扶贫,光伏扶贫责任编辑:胥文燕